市場攤商全打疫苗阻斷感染 柯文哲:7月15日就知道勝敗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的市場防疫出現漏洞,近來不斷發生群聚感染事件,環南市場更是累積達107人確診。為了徹底阻斷感染源,柯文哲採用焦土戰策略,大量施打疫苗直接盼撲滅疫病;至於是否真的有用?柯文哲說,「打到昨天7月1日,等14天,7月15日大概就知道勝敗」,如果7月15日感染數一下下降,就知道這波戰術有成功。

▲▼陳時中 柯文哲視察環南市場 台北市環南市場PCR結果41陽性清消後。(圖/記者屠惠剛攝)

▲陳時中、柯文哲視察環南市場。(圖/記者屠惠剛攝)

針對外界質疑防疫不利,柯文哲說,防疫還是有策略,不管夜市、商圈管制,還是有數字,現在科學發達、有大數據,把感染點在Google Maps上,就可以判斷熱區、冷區,台北市疫情還是往下降,但是在社區有這麼多無症狀黑數要怎麼消滅?要去思考。

柯文哲指出,「新加坡國家戰略也不是把清零當目標,而是與疫情共存,還是用務實態度處理,隨時監控數據調整政策」。

柯文哲說,這次在萬華批發市場的處理方式,就是一個很典型用科學精神處理,一開始要搶快,做快篩;後來發現太複雜、管制成本高,所以就全面打疫苗;但疫苗效果要10到14天才出來,所以要做PCR攔截。

「整個疫情處理還是用科學方式。」柯文哲說,反正我們都已經在21世紀,該用科學方法就用科學方法,過去13天中,看數字相當驚人,快篩5100個,打疫苗1.4萬人,加上又快篩進1.1萬人,短短13天中,執行這些計畫要耗掉多少人力?這種國家力量審慎、有效率使用,我們還是用科學方法保持謹慎,也保持樂觀態度,「疫情既然沒有辦法從地球上消失,要試著跟他共存」。

柯文哲表示,面對問題是解決問題第一步,坦白講整個疫情一直在變化,相信沒有人是願意去感染,也相信每個人都很期望疫情趕快過去。

柯文哲說,他認為,在過去一個半月,後面還有善後工程,「但整體來看,台北市疫情,從數字上看也沒有騙人,是一直在下降」,今天是批發市場出現很複雜環境,從疫調系統到北農市場管理,有很多還可以再改進。

一直到現在為止,實名制上線、E化手法、疫苗也慢慢到,在現有資源做到這樣差不多,我們會想辦法做到更好。

柯文哲表示,在北農這次,1.4萬劑的疫苗打下去,這種焦土政策到底對疫情防堵效果多大,「打到昨天7月1日,等14天,7月15日大概就知道勝敗」,如果7月15日感染數一下下降,就知道這波戰術有成功,「7月12日不敢講,但觀察到7月15日,大概心裡就有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