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盈隆指蔡英文2個「關鍵因素」 看出7月打國產疫苗希望落空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圖/總統府提供)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食藥署28日證實,國產高端疫苗因缺少技術性文件,要等到7月底才能審查EUA使用,而總統蔡英文也曾在5月底出面喊話,希望7月底開始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表示,已經可以確定7月打國產疫苗的希望落空,其中最關鍵的因素,就是「當然就是蔡英文總統的意志與態度。」

游盈隆指出,從食藥署長吳秀梅在28日表示,「高端缺少相關技術性資料,需實驗室重做數據,恐要等到七月底才能審查「緊急授權使用」。以及,蔡英文總統五月曾兩度出面喊話,「希望七月底可以開始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已經可以確定希望落空,無疑是蔡政府疫苗政策的一個重要轉折點。

游盈隆表示,在食藥署長吳秀梅公開談話的前一天,有媒體就報導「國產疫苗EUA不急了?府院達共識,蔡英文帶頭接種時程延後」。兩件事先後發生,強烈暗示蔡政府疫苗政策轉向,而其中最關鍵的因素,當然就是蔡英文總統的意志與態度。

游盈隆說,蔡政府疫苗政策轉變有兩個指標性動作,一個是,6/18郭台銘霸氣開砲求見蔡總統,明指「希望能會見蔡英文總統,我相信您才是疫苗政策的決策者,我希望當面報告,取得您的同意或拒絕」。總統府隨即做出回應,並安排下午四點會面,同時另邀了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一起談。結論是,同意政府全力協助兩大企業各爭取500萬劑BNT原廠疫苗。這是蔡政府疫苗政策轉向的第一個戲劇性演出。

另一項指標性轉變,游盈隆指出,當6/26慈濟發公開聲明,呼籲政府比照鴻海、台積電給予一樣的授權。結果,蔡總統罕見阿莎力,火速安排視訊,和證嚴上人通話,答應慈濟的要求,又過了一關。

游盈隆也說,過去這十天中,一連串的轉變從618到628,令人目不暇接,似乎都顯示蔡政府疫苗政策轉向,蔡總統的初始意志動搖、態度改變。但,這一切轉變的根本原因是什麼?只是緩兵之計,一個漂亮的假動作,暫時性的消解強大民意壓力?還是,已經迷途知返,回歸科學,正檢視並調整已走偏的既定疫苗政策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