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減班休息勞工補助延長 台南保障勞工權益

▲台南市勞工局局長王鑫基表示,為了讓部分工時受僱勞工能儘快領到這份生活補貼,同時避免排隊群聚,鼓勵符合者優先利用網路申領,快速又便利。(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可申請「安心就業計畫」、「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來度過疫情的難關。(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COVID-19疫情影響,依據勞動部6月24日統計資料,全台目前通報實施減班休息單位數為987家,實施減班休息之勞工數則為10229人,台南目前通報實施減班休息單位數為164家,實施減班休息之勞工數則為1483人,相較上一週,約增加35家620人,其中最主要之因素為禁止內用之防疫措施,導致餐飲業通報人數驟增。

台南市長黃偉哲提醒減班休息的勞工伙伴,可申請「安心就業計畫」、「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來度過疫情的難關。黃偉哲說疫情至今台南轄內已有3411位勞工申請「安心就業計畫」、補助金額3062萬元;2086位勞工申請「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補助金額5003萬元;因應疫情因素,充電再出發訓練亦可採線上上課的方式辦理,呼籲受減班休息影響的企業可提報申請充電再出發計畫,讓員工於疫情期間能持續充電提升職能,而勞工朋友也能善用政府資源、積極參訓。

為協助疫情期間,與雇主協商同意暫時縮減工作時間及減少工資的勞工,降低薪資減損對勞工生計的衝擊,勞動部業已修正發布「安心就業計畫」,計畫實施期間延長至2022年6月30日(即「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施行期間屆滿時止),並同步提高補貼請領月數上限至24個月;其中薪資差額補貼計算方式為勞工實施減班休息日前1年內,現職雇主投保就業保險或職業災害保險的12個月平均月投保薪資,與減班休息協議書所載減班休息期間的每月薪資差額的50%,按月發給,每人每月最高可領1萬900元。舉例來說,全時受僱勞工,於實施減班休息日前1年現職雇主的平均月投保薪資為45800元,與雇主協商減班休息期間的當月薪資為24000元,依其薪資差額將補貼10900元(45800-24000*50%)。

▲台南市勞工局局長王鑫基表示,為了讓部分工時受僱勞工能儘快領到這份生活補貼,同時避免排隊群聚,鼓勵符合者優先利用網路申領,快速又便利。(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除了上述之「安心就業計畫」之外,勞動部亦訂有「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受到減班休息影響之勞工可以選擇參加相關之訓練課程,每小時將補助160元之訓練津貼,每月最高可請領120小時,總計每月最高可領1萬9200元,以協助受到減班休息影響之勞工度過疫情之難關。

台南市勞工局長王鑫基表示,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疫情仍持續影響著台灣,並呼籲雇主應循勞動基準法及「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應行注意事項」相關規範,與勞工簽訂書面協議,且月薪制勞工每月薪資不得低於基本工資2萬4千元,並應將相關資料通報勞工局,以利勞工後續向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申請「安心就業計畫」及「充電再出發訓練計畫」之補助。

SKII 「R.N.A.超肌能緊緻彈力精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