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中國研究員要求美方「刪除新冠病毒基因資料」

▲▼武漢病毒研究所外圍站有多名保全人員。(圖/路透)

▲武漢病毒研究所外圍站有多名保全人員。(圖/路透)

記者吳美依/編譯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國家衛生院(NIH)證實,中國研究人員2020年3月提交新冠早期病例的基因序列,同年6月卻要求刪除資料。此消息一出,各界紛紛擔憂疫源調查無法獲取關鍵資訊。

美國國家衛生院表示,中國研究者宣稱「數據已經更新,並將發布到另外一個資料庫,為了避免混淆,因此要求刪除舊版本」。但該機構也指出,原研究者「對於他的資料擁有權利,可以要求撤回數據」。

西雅圖「福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FHCRC)病毒學家布魯姆(Jesse Bloom)於22日發表論文提及此事。他閱讀其他學者的分析文章,並且試圖自行找出基因序列時,才發現資料遭到刪除。

布魯姆表示,「缺失資料包括武漢2020年1、2月出現疑似症狀或住院患者的病毒樣本基因序列」,雖然部分被刪數據可在另一篇期刊論文找到,但科學家通常會在美國國家衛生院等主要資料庫中搜尋。

布魯姆指出,疫源調查的一大挑戰就是武漢早期病例資料稀少,此事也引發對於中國疫源調查透明度的質疑。他認為,儘管被刪數據不太可能改變學界對於初期疫情的了解,卻可能使得武漢早期的病毒傳播情況變得「有些扭曲」,「我們沒有看到更多序列的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或許是(研究人員)沒有全心全意地釋出」。

據悉,中國國家衛健委目前尚未對此回應。

《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時事閒聊學單字★

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