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快篩試劑開賣!「實測懶人包」秒上手 藥師強調4點要注意

▲▼新冠肺炎 家用快篩試劑 進口試劑藥局購買 試用。(圖/記者屠惠剛攝)

▲家用快篩試劑已全面開賣。(示意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鄒鎮宇/綜合報導

食藥署核准5款家用快篩試劑,全台有需求民眾即日起可至藥粧店、醫療器材行、超商或藥局購買,但究竟正確的步驟為何?若呈現陽性又該如何處理呢?

據《東森新聞》報導,以要價1800元的羅氏居家快篩試劑為例,盒內會有試管、試劑盒、棉棒、試管架等各5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步驟如下:

1.雙手消毒
2.擤鼻涕
3.打開試管並放於架上
4.從尾端撕開,取出棉棒
5.棉棒深入兩個鼻孔約2.5公分(約1個指節),各轉15秒,共計30秒

▲▼新冠肺炎 家用快篩試劑 進口試劑藥局購買 試用。(圖/記者屠惠剛攝)

▲羅氏家用新冠病毒抗原自我檢測套組。(圖/記者屠惠剛攝)

6.將棉棒放入試管中旋轉10下
7.將棉棒放回原包裝
8.換上滴管頭蓋,並將其蓋緊
9.以滴管滴入4滴試劑到試劑盒,切記不可碰到白色的試紙
10.等待30分鐘結果就出爐

沈采穎藥師也提出4點注意事項,首先為測試地點需在家家中;其次,手部、鼻孔都需清潔乾淨;試管內的攪拌動作要確實,準確度才會提升;滴試劑時不可超過5滴,會影響檢驗結果;最後,30分鐘可看結果,超過時間都是不準確的,若沒有線的話代表試劑有問題。

另外,若民眾檢測出陽性,沈采穎藥師建議,可以先打1922通報,並叫防疫計程車到篩檢站進行PCR檢測,且試劑等物品都需放在夾練袋內一起帶去。另外,不論試劑呈現陰性或陽性,都需放在夾練袋內,否則隨意丟棄容易造成污染,清潔隊員都可能因此感染。

▲▼新冠肺炎快篩試劑超商通路今天下午正式開賣,銷售時間未到店外面就排了大批民眾等著購買。(圖/記者湯興漢攝)

▲福爾威創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速檢驗套組。(圖/記者湯興漢攝)

沈采穎藥師建議,有去過醫院、高風險族,或是曾到過確診者足跡地的民眾,都適合購買居家快篩自行檢測。以臨床來說,若是到高風險地區,以2個禮拜內每5天測一次最好,一般民眾則是一個禮拜一次就好。

以市面上5種快篩試劑來說,沈采穎藥師介紹,市面上的快篩試劑分為測病毒遺傳物質的「核酸檢測」,以及測病毒蛋白的「抗原檢測」。其中,核酸檢測的準確率高達97%、98%,但價格會較高。

抗原試劑:
羅氏、英斯特、福爾威創

核酸檢驗試劑
盧西拉、萊析樂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