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AZ可混打莫德納」?指揮中心曝唯一必要性:仍建議同廠牌

▲▼受到多名民眾在施打AZ疫苗後猝死暴斃影響,新北市85歲以上長者接受AZ疫苗施打第四天,有資格接種者紛紛打退堂鼓接種疫願低落。位於新店靜思堂、馬公公園內的接種站門口羅雀場面冷清,形成醫護人員比民眾還要多的場面。(圖/記者湯興漢攝)

▲全球掀起「疫苗混打」趨勢,不過指揮中心認為,第一劑和第二劑還是要打同廠牌。(示意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周姈姈/台北報導

全球鬧疫苗慌,許多國家開始以「疫苗混打」策略因應,民眾接種第二劑疫苗時換廠牌。昨(20日)250萬劑莫德納疫苗抵台後,目前台灣莫德納疫苗數量已多於AZ疫苗,各界好奇台灣是否也考慮混打疫苗。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說,除非施打第一劑疫苗後有嚴重過敏反應,不建議第二劑更換廠牌。

本站稍早報導指出,據路透社等外媒報導,目前全球大部分的新冠疫苗都必須施打二劑,才能得到完整保護力,不過由於疫苗需求量大,廠家頻頻出現供貨不及的狀況,導致許多國家都考慮祭出「疫苗混打」的措施,以避免接種計劃受影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美國、英國、西班牙和泰國都在積極測試「疫苗混打」的安全性與有效性,據西班牙和英國的研究顯示,即使民眾施打的第二劑新冠疫苗,品牌和第一劑不同,但混打疫苗仍安全有效。

至於台灣是否也要跟進「疫苗混打」,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於今(21)日記者會回應,目前混打疫苗主要是AZ混打第二劑輝瑞BNT疫苗,不過個案不多,目前也沒有資料顯示打完AZ後第二劑改打莫德納會怎麼樣。

▲▼6/12指揮中心記者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

▲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圖/指揮中心提供)

張上淳強調,疫苗混打成效與作用需要更多科學證據,目前除非第一劑打AZ後有不良或過敏反應,如此情況下第二劑換另一種廠牌疫苗才合理,否則仍建議兩劑疫苗皆打同廠牌。若未來若有更多本土資料佐證AZ與莫德納混打的免疫效果更好、副作用與有無不良反應等基本資料後,可以進一步考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