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沒打完就丟了!醫師爆「浪費情況嚴重」痛心:每天恐近千瓶

▲▼COVID-19疫苗施打(大安高工)。(圖/記者黃克翔攝)

▲有醫師爆料,很多沒打完的疫苗都丟掉了。(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隨著COVID-19疫苗抵台,接種也陸續進行,但近期卻頻傳長者施打後猝死案例,導致一波緩打潮。沒想到,就有網友爆卦「疫苗浪費丟掉的情況其實挺嚴重」,指出基層沒打完、把疫苗丟掉的事每天都在發生,主要原因是老人家預約了不來,「希望趕快可以學習韓國有可以方便聯繫剩餘給人打疫苗的app。」

這位網友19日晚上在PTT的Gossiping板上爆卦,說朋友是醫師,最近有在幫忙施打疫苗,才知道目前基層沒打完、丟掉疫苗的事每天都在發生,主要原因則是老人家預約了卻沒到。雖然可以理解可能跟猝死有關係,但剩下的劑量,臨時能否當天找到可施打條件內的人不說,「就算找得到人,現場的長官也不一定會想冒這個風險。」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以晚上10點一到,沒打的疫苗只能丟掉,其中似乎還包括莫德納疫苗。至於為何是晚上10點,他解釋道,首先有一個開瓶冷藏下,6小時要打完的條件存在,「預約出現的狀況不佳拖到0900am開第一瓶,第一瓶拖時間打到1500pm。打完或丟了上午第一瓶。」

接著「拖到1600開下午那瓶給預約(預約20人歐),直到2200,一瓶10劑也沒打完……」原PO忍不住大嘆,「希望趕快可以學習韓國,有可以方便聯繫剩餘給人打疫苗的app,不然每天沒打完而被丟棄的疫苗,全台可能接近千瓶,每瓶都有一至六劑的量……」

另外,本站20日也報導《你不打就我打!醫曝老人緩打潮「沒替補機制」:會是可怕浪費》,就有醫師直指,老人緩打若沒有「替補機制」,將會是很可怕的浪費。他舉例道,日本的長者若不想打,那陪病者就可以施打;美國的長者若不想打,該診所的剩餘劑量可以抽籤抽出施打者,「我覺得台灣要考慮這樣的 #你不打就我打 的機制,這是比宇美町式施打法更需要安排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