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若有剩 柯文哲「授權醫師處理」:別把國民當賊處理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隨著疫苗大量到貨,台灣開始規劃大規模施打,第一階段先以75歲以上長者優先。針對剩餘疫苗該如何處理?指揮中心指出,原則以第1類到7類為主,逼不得已,盡量以高齡者為接種對象。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說,如果真的打完了,一時間找不到人,那就授權醫師處理,人與人還是要建立信任,不要把國民當賊導致社會無法運轉。

▲▼台北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疫情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召開疫情記者會。(圖/北市府提供)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17日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原則上,疫苗就是用於第1到7類人員,新冠肺炎疫苗合約接種院所也可提前準備備用名單,當接種狀況有變動、疫苗突然剩太多時,還能即時找到符合接種資格的人前來接種,不致造成浪費。

不屬於合約院所的洗腎診所,並沒有第1類到7類的疫苗接種對象清冊,如果施打洗腎病友後,尚有疫苗殘劑時,莊人祥說,診所可自行在鄰近地區、身旁親友間尋找75歲以上長者來施打,萬一真的找不到,逼不得已,也可開放65歲以上接種,盡量以高齡者為接種對象。

針對剩餘疫苗的使用,柯文哲表示,同樣的問題已經第3天回答,醫療實務上,開一瓶疫苗有10人份,甚至用細一點的針可以打到11人。為什麼鼓勵盡量預約,因為讓市府可以掌握,雖然也會有預約不來的狀況。

柯文哲說,市府統計85歲以上預約有來的有98%,但他猜今天大概會掉到最高90%,「就算把候補數字補一補了不起90%,但90%也算高了,指示沒有前一天高」。

柯文哲表示,如果預約10個1個沒來,或是抽剩下可以多打一個人,就是按照原則去做,不要浪費,「如果為了這個要建一個候補機制,難道要設計一套網路系統?」

「這社會裡,不要用繁文縟節、很死的法律把一切都綁住。」柯文哲說,人與人之間的運作,還是要建立在互信基礎上,常常社會就是太多不信任,弄得奇奇怪怪。

柯文哲說,盡量預約,有剩下的就照政府規畫的原則,1到7類;如果真的打完了,一時間找不到人,那就授權醫師處理,因為開封只有6小時,沒有辦法把制度做到細節,「我非常反對把每個國民當賊處理,防弊房到整個國家沒辦法有效運作,是台灣社會的悲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