紓困4.0本週三讀!普發1萬現金有望嗎? 蘇貞昌一張圖洩密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立法院7日起召開臨時會,力拚18日(本週五)三讀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案。針對民眾期盼的普發現金一事,至今仍未明確列在紓困方案當中。面對質疑聲浪,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臉書的一張圖也洩露不普發現金的原因,他解釋,關鍵在於經費有限

行政院會6月3日通過紓困4.0特別預算案,包含企業紓困、孩童家庭防疫補貼等,歲出規模為新台幣2600億元,全數以舉借債務支應,送請立法院審議。立法院6月7日至18日召開臨時會,處理紓困4.0特別預算案等案,力拚18日完成三讀。

在紓困方案出爐之前,國民黨就呼籲效仿美日等國家,全民普發1萬元現金紓困。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表示,發現金是去年世界各國在面對疫情時,所採取的紓困方式,其他國家已經示範過,我們沒有必要走冤枉路。

至於為什麼不設條件普發1萬現金,江啟臣解釋,面對越來越多樣化的行業別以及收入來源,傳統的職業認定以及收入檢附方式,已經無法因應時代的變遷,用傳統的排富思維或是制式化的排富定義,恐怕會掛一漏萬,不設條件的普發現金,才能真正幫助到所有需要紓困的民眾。

在紓困方案出爐後,外界質疑有部分族群被遺漏,長期替勞工發聲的民進黨立委陳瑩就砲轟,有8百萬以上的勞工沒辦法獲得補助,因此她主張應該排富後每人發1.5萬元的補助金。

陳瑩指出,這次疫情全台都受影響,她爭取「無勞保」勞工的補助方案, 6月4日第一波個人補助核發,已有部分民眾已經收到款項,但今年的情況與去年大不同,不該沿用去年的模式而擴大,應補助每人1.5萬元。

▲▼國民黨呼籲普發1萬元紓困金(圖/翻攝自Facebook/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國民黨呼籲普發1萬元紓困金(圖/翻攝自Facebook/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陳瑩呼籲紓困每人發1.5萬。(圖/陳瑩(Ying Chen)臉書)

▲陳瑩呼籲紓困每人發1.5萬。(圖/陳瑩(Ying Chen)臉書)

不過,面對要求紓困普發現金的聲浪,行政院仍未動搖立場,蘇貞昌6月13日晚間在臉書利用圖卡解釋,不普發的原因是國家經費有限。

蘇貞昌表示,若發每人1萬元,2300多萬的台灣人就要2300多億元的預算;而若是排富160萬人後,再發2萬4000元的紓困補助,經費也要5000 多億元。

他並強調,這次個人現金紓困預計要發放730萬人次以上,國家經費有限要用在刀口上,「救急救窮、扶助企業、減少失業」,與大家共度難關。

對於接下來紓困4.0法案的審查,立法院長游錫堃16日受訪時則表示,立法院是合議制,所有黨團的意見都非常重要,事關國人抗疫、防疫,相信大家都能夠共體時艱,最後一定會讓特別預算案通過。

▲▼蘇貞昌臉書回應會何不普發紓困金。(圖/翻攝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臉書回應會何不普發紓困金。(合成圖/ETtoday資料照、翻攝蘇貞昌臉書)

▲蘇貞昌臉書回應會何不普發紓困金。(圖/翻攝蘇貞昌臉書)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國產疫苗7月開打 衛福部:不易應付新冠變種病毒
陳時中首透露「國產疫苗採購價」:單價比750元高一點
好心肝診所違規打疫苗! 北市衛生局長黃世傑口頭請辭

► 更多關於新冠疫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