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讓新冠肺炎高死亡率快速下降 醫籲:3種人優先打疫苗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全台各縣市15日同步擴大開打疫苗,最新疫苗接種7大類對象包含長照機構住民與人員、75歲以上長者等等。重症醫師黃軒日前在臉書PO文中表示,如果想要降低新冠肺炎的死亡率,有3大策略必須執行,那就是讓高齡者、醫護人員以及慢性疾病患者打疫苗。

▲▼台北長庚醫院醫療團隊AZ疫苗施打模擬演練,COVID-19疫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接種疫苗,群體免疫,法定傳染病,醫護人員。(圖/記者李毓康攝)

▲台北長庚醫療團隊AZ疫苗施打模擬演練畫面。(圖/記者李毓康攝)

黃軒13日在臉書PO文中提到,有記者提問,「為什麼台灣打疫苗,這波以高齡85歲或75歳為主?」他之前閱讀過一篇如何用疫苗降低高死亡率的文章,大致整理過後發現,要降低新冠肺炎的高死亡率,必須馬上讓3大類族群施打疫苗,分別為高齡者、醫護人員以及慢性疾病患者,這麼做的目標只有一個,「死亡數減少,避免醫院塞爆,避免嚴重耗損醫療資源。」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軒進一步解釋,搶救高齡者尤其以80歲以上的長者為首要,接下來再以高齡往下施打疫苗至60歲者;而醫護人員是第一線人員,必須受到保護,免於重症死亡;最後是慢性疾病患者,這些人在各個國家中幾乎都是脆弱者,所以只有針對這3類族群立即施打疫苗,才能讓高死亡率快速下降。

不過,對於全台各縣市15日同步擴大開打疫苗,不少民眾擔心家中長輩接種疫苗後,容易出現副作用。對此,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黃國晉認為,長者接種疫苗的好處是大於風險的,因為老年人染疫後,重症與死亡風險較高,而年齡越大接種疫苗副作用越小,長輩們接種前維持正常生活即可,若有服用慢性病藥物,也不需停藥,接種後多休息、多喝水就好。

《 如何降低 COVID19 高死亡率 ? 》 記者問我: [ 為什麼台灣打疫苗,這波以高齡85/75歳為主?...

黃軒醫師 Dr. Ooi Hean 發佈於 2021年6月12日 星期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