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台山核電廠傳「放射物質外洩」 陸官方:各項指標正常

▲▼廣東台山核電廠。(圖/路透社)

▲廣東台山核電廠。(圖/路透社)

記者蔡紹堅/綜合報導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近日報導,美國國務院接獲一份關於廣東台山核電廠洩漏放射性物質的報告,指廠內的核反應堆正在洩漏裂變氣體,可能對附近居民造成安全危害。不過,廣核集團13日回應,台山核電廠兩台機組各項運行指標都滿足核安法規,且監測數據顯示,電廠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

根據報導,該份報告由台山核電廠的協助營運方,法國核反應堆製造商法馬通(Framatome)於6月3日向美國國務院發出。報告中除了提到放射性物質洩漏,還以「放射性威脅迫在眉睫」(imminent radiological threat)形容目前情況的緊急性。

不過,報導也提到,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認為該設施尚未處於「危險水平」(crisis level)。

對於相關報導,廣核集團13日回應,台山核電廠1號機組已進入第二個燃料循環,目前處於滿功率運行狀態,台山核電廠2號機組已按計劃完成大修,並於2021年6月10日併網成功,「本次大修是台山核電廠2號機組投入商運後的首次大修,大修安全、質量、工期等指標均完成了既定目標。」

▲▼廣東台山核電廠。(圖/路透社)

廣核集團指出,台山核電廠嚴格按照運行執照文件、技術程序控制機組運行,兩台機組各項運行指標均滿足核安全法規和電廠技術規範要求。

廣核集團強調,連續監測環境數據顯示,台山核電站及周邊環境指標正常。

值得注意的是,台山核電廠4月就曾發生運行事件,當時大陸國家核安全局表示,台山核電廠1號機出現「煙囪氣體放射性排放劑量率高1報警」,但數小時後,劑量率便降至高1報警閾值以下。

大陸國家核安全局指出,根據調查,報警原因為在初次水封充水後,少量放射性氣體非預期進入水封管道,再次水封充水過程中,殘留在水封管道內的氣體經通風管道排至煙囪導致;經計算,本次排放的惰性氣體放射性總量佔年排放限值的0.00044%。

大陸國家核安全局強調,整個事件過程中,機組狀態穩定,無其他異常,根據《國際核與輻射事件分級手冊》,該運行事件被界定為0級事件。

台山核電廠位於廣東省台山市赤溪鎮,由大陸廣核集團與法國電力公司共同投資設立,並由法國電力公司旗下的公司法馬通(Framatome)提供技術支援,目前共擁有兩台單機容量1750MW的歐洲壓水反應爐(EPR)核電機組,兩台機組分別於2018年、2019年展開併網發電。

▲▼廣東台山核電廠。(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