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核電1號機併網成功 三門1號機「12小時內」也首次併網

▲廣東台山核電廠。(圖/視覺中國)

▲台山核電場。(圖/視覺中國,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廣核集團「台山核電1號機組」29日下午6點首次併網發電成功,這也是全球首台實現併網發電的EPR三代核電機組。值得注意的是,不到12個小時,浙江三門核電有限公司的「三門核電1號機組」也於30日凌晨4點首次併網成功。

根據《新華社》報導,廣東台山核電1號機組於今年4月10日開始裝料,6月6日達到臨界狀態,6月29日完成發電機併網前的各項試驗和併網測試。併網後,機組還將進行一段時間的帶負荷試運行和相關試驗。各項試驗符合要求後,機組將進入滿功率示範運行考核。

報導指出,台山核電站是中法兩國在能源領域的最大合作項目,由中國廣核集團、法國電力集團和粵電集團共同投資組建的臺山核電合營有限公司負責建設和運營。台山核電1號機組於2009年開工建設,2號機組於2010年開工建設,分別是全球第三、四臺開工建設的EPR(European Pressurized Reactor)三代壓水堆核電機組。2018年1月9日,台山核電站1號機組「後來居上」,成為EPR全球首堆工程。

報導提到,台山核電站採用的EPR技術是由法國電力集團和法馬通共同開發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記者從中廣核集團獲悉,作為EPR全球首堆工程,台山核電項目將為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共同建設英國欣克利角核電項目、為中國核電企業「走出去」起到示範和支撐作用。

浙江三門核電1號機組也在台山核電1號機之後併網成功,據介紹,三門核電1號機組於2018年4月25日開始首次裝料,6月21日反應堆首次達到臨界,6月27日首次利用核蒸汽成功衝轉汽輪機至額定轉速,並順利完成汽輪機組試驗和發電機併網前各項試驗。在併網之後,1號機組將進入帶負荷試運行狀態,並繼續進行負荷試驗、瞬態試驗等相關試驗項目,為商業運作做最後衝刺。

▲廣東台山核電廠。(圖/視覺中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