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女戰神高虹安逼問國產疫苗!關鍵4題嗆蘇貞昌「失敗的人找藉口」

記者柯沛辰/綜合報導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8日質詢時火力全開,質疑行政院長蘇貞昌2月曾提到今年Q1、Q2可以獲得2000萬劑國外疫苗,但如今到貨率僅4.43%,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另外,高也追問,國產疫苗採購「無預算、「無法源」,政府到底在急什麼?採購金額是多少?讓蘇貞昌、陳時中一度難以招架。

高虹安8日質詢時指出,台灣簽約2000萬劑國外疫苗,但目前僅87.66萬劑抵台,代表到貨率只有4.43%,到底發生什麼事?再者,蘇院長提到8月份將到貨1000萬劑疫苗,其中國產疫苗比例又是多少?

▲▼女戰神高虹安逼問國產疫苗!關鍵4題嗆蘇貞昌「失敗的人找藉口」。(圖/翻攝自臉書/高虹安)

▲「立院女戰神」高虹安質詢提到國產疫苗,關鍵提問讓蘇貞昌一度臉色相當難看。(圖/翻攝自臉書/高虹安)

蘇貞昌解釋,近來變種病毒爆發,導致供應商遇到各種狀況和困難,像是印度、泰國等,加上各國面臨同樣情況(到貨率低下),全世界都在搶疫苗,連歐盟也針對疫苗未到貨一事提起訴訟。

高虹安追問,你已經簽約了,合約上面應該會寫何時到貨,「可是我們到貨率不到5%耶,韓國、新加坡他們也同樣簽約採購其他國家生產的疫苗,但他們的到貨率就明顯比我們高,台灣到底是什麼困難點?」

蘇貞昌回答「台灣在採購疫苗上相對困難,我們甚至碰到不是合約上的因素,所以台灣的困難確實更勝其他國家」。高虹安難以接受,當場批評「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藉口」,讓蘇揆臉色相當難看。

▲▼女戰神高虹安逼問國產疫苗!關鍵4題嗆蘇貞昌「失敗的人找藉口」。(圖/翻攝自臉書/高虹安)

▲高虹安質詢時秀出圖表,指外國疫苗到貨率僅4.43%。(圖/翻攝自臉書/高虹安)

高虹安指出,現在大家看到的就是到貨率只有4.43%,而且都已經簽約,這表示我們政府應該去跟供應商爭取到貨速度,「而不是一直期待其他國家能夠捐助我們,當然人家捐助我們,我們都非常感謝,但這部份不能成為我們疫苗施打的主力,而且8月底到貨的1000萬劑疫苗,到底包含哪些?國產疫苗佔多少?」

對此,衛福部長陳時中出面補充,8月底到貨的1000萬劑中,預估有100多萬是國產疫苗,另外有一部分是COVAX,本來從2月要開始供貨,但現在只供貨一部分,可能要到7月多才會進來,至於AZ的部分,到貨時間會往後延1個月,因為泰國工廠有一些產程問題。

陳時中說,505萬劑莫德納疫苗會比較穩定,大概這一季會來幾十萬劑,然後分每個月120萬、100萬、100萬慢慢進來。

▲▼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報告紓困4.0特別預算 衛福部長陳時中 勞動部長許銘春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           。(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照片)

▲行政院長蘇貞昌、衛福部長陳時中赴立院備詢。(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高虹安接著質疑,第二次追加的疫苗採購115.5億元預算,已經用於採購2000萬劑國外疫苗,但疾管署5月28日宣布與國產疫苗廠商簽約,分別採購聯亞、高端疫苗各500萬劑,到底哪來的錢?到底哪來的法源依據?

高虹安指出,立法院5月31日才通過紓困條例、6月18日預計通過第三次追加預算,而且國產疫苗6月中旬才解盲,政府到底在急什麼?「5月31日之前,你們的紓困預算上限還沒提升到8400億,其次,你的預算最快6月18日才會得到審查,你們沒有法條通過,又沒有預算?到底急什麼?」

高虹安表示,國產疫苗本來就受法條保障,會優先採購,也得到疾管署、食藥署補助20億元,為何政府要急著在5月28日簽約?再來,國產疫苗二期解盲都還沒出來,高端疫苗二期試驗執行總主持人、台大感染科醫師謝思民也在臉書上說,「他對於這個合約有非常大的疑慮,如果到時候失敗,合約怎麼辦?

▲▼女戰神高虹安逼問國產疫苗!關鍵4題嗆蘇貞昌「失敗的人找藉口」。(圖/翻攝自臉書/高虹安)

▲高虹安質疑,簽約採購國產疫苗,哪來的錢和法源?政府到底急什麼?(圖/翻攝自臉書/高虹安)

陳時中說,當時台灣一劑國產疫苗都還沒有,所以採取「預採購」的方式。不過,高虹安仍追問,沒有法源、沒有預算,到底為何能夠去簽約?陳時中回答,是為了讓廠商能夠提前來準備、生產,「總不能說通過後,過個1年才開始來供貨,那前面的努力就...」

高虹安打斷,「再半個月,立法院的預算就審查完了不是嗎?」蘇貞昌緩頰,「我們基於國人健康,跟疫苗的急迫性,相關的採購契約都依照相關的規範」。陳時中補充,提前來簽約,是希望時間上留有餘裕,國人的健康不能打折扣,「打疫苗確實是很急啊!」

高虹安再問,所以這次國產疫苗採購金額是多少?蘇揆不願正面回應,僅回答「上一次的預算還有餘裕...」但高火力全開,不斷追問「所以5月28日採購當天,金額是多少?你們說上一次的預算已經全部用完了(用在採購國外2000萬劑疫苗)?所以我問你們,這次國產疫苗採購花了多少?」、「你簽約簽多少錢直接講!」

禁不住一連4次提問,蘇貞昌、陳時中一度難以招架。主計長朱澤民見狀上台救援,提示蘇揆上次紓困預算尚餘64億多元,但高虹安仍不滿意,再次提問「所以國產疫苗採購金額,是否超過64億元?」不過,直到最後,蘇揆、陳時中仍未透露與聯亞、高端簽約的採購金額。

►按這訂閱Podcast《小編沒收工》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政治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