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正在降溫」 醫:告訴大家一些好消息!可以樂觀

▲▼沈政男。(圖/沈政男授權提供)

▲沈政男貼出中部的發病趨勢圖。(點圖可放大/沈政男授權提供)

記者陳俊宏/綜合報導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5日新增37死創單日新高。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今天(6日)表示,最新疫情報告,目前全台Rt值(有效傳染數)=0.78,疫情正在降溫,大家可以審慎樂觀,他告訴大家一些好消息,宜蘭已經出現幾天零確診了,可見病毒是可以圍堵。

沈政男在臉書貼出中部的發病趨勢圖表示,請問跟雙北有何不同?沒有5月24日的第二波高峰,這就是雙北因為第一波高峰來不及疫調與隔離,導致第二波高峰的反證;在中部,因為所有發病案例都會被疫調與匡列接觸者,並確實隔離,於是並未發生家戶內感染,也就沒有7天後、5月24日的第二波高峰,當然也沒有5月31日的第三波高峰,也就是第二波的家戶感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政男說,所以說雙北接下來必須做的,就是把所有新增案例進行疫調,匡列接觸者並確實隔離,就不會讓病毒繼續傳播;防疫是科學,解讀疫情也必須靠科學,有人說,「5月24日第二波高峰是因母親節檔期與大賣場搶購」,歹勢,母親節是5月9日,早已過了兩星期,不會在5月24日產生高峰。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0605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沈政男指出,也有人說,「從死亡率推估,有一半案例未被確診」,這要看你使用怎樣的死亡率,如果使用去年的死亡率,或全世界死亡率,其實並不正確,因為台灣這一波疫情是alpha變種,而且染疫族群年齡偏高,不能用以往的死亡率來推估。

沈政男提到,根據英國數據,alpha變種在60歲以上的死亡率約1.9%,而台灣已經超過2%了,顯然已經高過英國數據;這是台灣醫療量能未能及時處理第一波萬華群聚感染,導致死亡率增加的最客觀證據。

沈政男表示,從新聞報導也可看出確實如此,不少人死在家裡,甚至有一家死了三口,只剩弱勢中年女兒伴屍的事情,實在令人感傷又羞愧,「這是誰的責任?當然是所有台灣人的責任。」

▼沈政男認為,雙北接下來必須做的,就是把所有新增案例進行疫調,匡列接觸者並確實隔離。(圖/記者李毓康攝)

▲▼全國新冠肺炎疫情提升至三級警戒,指揮中心呼籲民眾減少外出,避免聚會,台北市街頭人潮銳減,只有零散車流與行人,台北空城,自主封城,自律,防疫,圖為市府轉運站前。(圖/記者李毓康攝)

沈政男認為,到了這個關頭,還有人在那邊批藍打綠毀白,趁機撈一些政治國難財,實在不應該;有沒有看到蔡總統說,不要對爭取疫苗的人冷言冷語!要推竹竹苗聯防;指揮中心也說,會跟鴻海討論進口疫苗的解方,也將先發給EUA(緊急使用授權)。

沈政男說,領導者已經展現了這樣的政治高度,底下嘍囉就不該在那邊繼續搗亂,因為如果疫情沒有處理下來,所有政治人物與政黨都會受害!

沈政男指出,告訴大家一些好消息:宜蘭已經出現幾天零確診了,可見病毒是可以圍堵;苗栗電子工廠的移工群聚,經過指揮中心快速介入,也已經快篩完畢,結果顯示頂多就是100多人感染。

沈政男認為,台灣不會像新加坡爆發那樣大規模的移工群聚感染啦!因為台灣的移工群聚是萬華群聚的第二波感染,不像新加坡放了好久才發現。

►本文獲得沈政男醫師授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