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重啟疫源調查!分析指情報圈握「實驗室外洩證據」拜登被迫回應

▲▼武漢病毒研究所外圍站有多名保全人員。(圖/路透)

▲武漢病毒研究所病毒外洩論述,重回西方舞台。(圖/路透)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正視COVID-19病毒可能源自「實驗室外洩」的情報,讓川普政府任內不斷提及、外界認為的「陰謀論」起死回生;當前疫源調查有兩大方向,一是源於自然發生,二是實驗室外洩。部分分析指出英美情報圈確實掌握證據,且連美國首席防疫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都改變態度支持實驗室外洩病毒的論述,致使拜登必須對此表態。

拜登上週下令美國情報部分加快腳步確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的起源,必須在90天內提交報告,並在聲明中指出情報圈已將疫源調查的方向聚焦在兩大範疇,其一是實驗室外洩的人為結果,再來就是自然爆發的病毒傳播。這是拜登上任後首次公開正面回應病毒有外洩自實驗室的可能,回到前總統川普執政的時期,這項論述卻是被民主黨乃至美國全國貶為陰謀論的政治把戲,因此《金融時報》針對此分析,為何拜登政府要重拾這項論述。

▲▼拜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析認為拜登基於政治壓力,必須做出回應。(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根據報導,不論前任或現任白宮官員皆有人指出,拜登之所以公開加強這項論述的力道,主要有幾個原因。其中一個關鍵原因便是如今川普已經暫時遠離政治中心,議論開始對「實驗室外洩病毒」的可能採取愈來愈開放的態度;另一個原因指出為情報圈握有可能證據,且不論學界專家或政府官員皆有人態度大轉變,致使拜登因為政治壓力,不得不就此給予回應。

「拜登政府現在正在研究堆積如山的證據」,國務院主導疫源調查的負責人艾雪(David Asher)表示,那些令人不安的證據是他們在川普政府任內便已發掘出的,「這真的讓人嚇掉下巴,而就像他們說的,還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做。」

報導指出就在拜登就職前幾天,川普即將卸任時,國務院發布一份文件指出中國的武漢病毒研究所數名人員,在中國於2020年公布最早的確診病例以前,就已經出現COVD-19的病徵,並指出該研究所與解放軍存在秘密合作;然而當時民主黨與反對派人士均未認證看待這項指控,並認為時任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直至任期剩下不過幾天的時候,仍要將調查政治化,再加上當時川普支持者闖入國會及後續,美國幾乎形同「百廢待舉」,因此這項情報才黯然無人注意,直到最近才重新回到人們視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