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購買進度3大QA一次看 蔡英文政府拒絕中國疫苗原因曝

▲▼蔡英文赴指揮中心視察,視訊了解國產疫苗進度。(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蔡英文赴指揮中心視察,視訊了解國產疫苗進度。(圖/翻攝蔡英文臉書)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8日親赴疫情指揮中心,關心台灣聯亞、高端兩家疫苗廠,國產疫苗的研發狀況;至於國外疫苗方面,駐美代表蕭美琴也透露,年中可取得莫德納疫苗。對此,有關目前台灣外購疫苗的狀況,涉外高層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解析3大外購疫苗的疑問。

台灣疫情持續升溫之際,蔡英文上午在行政院長蘇貞昌陪同下,前往疫情指揮中心視察,其中視察重點,就是關心有關我國「國產疫苗」的研發進度。

蔡英文在會後發表談話時表示,台灣有「聯亞」和「高端」兩家疫苗廠,正全力投入國產疫苗的研發。她指出,目前都已經進入臨床實驗第二期收尾階段,希望在7月底以前,能夠供應第一波國產疫苗,給國人足夠的保護力。

除了國產疫苗之外,政府也透過各種管道向國外購買疫苗,蔡英文也透露,這些都將會陸續到位;而蕭美琴也在臉書上指出,已積極向美方爭取,而莫德納疫苗預計年中可供貨。

對此,有關目前台灣外購疫苗的狀況,國人大致有3大疑問,包括目前國外疫苗採購的情形、為何外交部幫他國調疫苗,卻不給台灣,以及為何台灣不接受中國大陸製的疫苗?

對於這三大疑問,涉外高層向ETtoday新聞雲記者逐一分析:

Q1. 台灣在國外疫苗採購的情形與進度?

A:涉外高層表示,台灣跟其他國家一樣,很早就透過外交單位,洽訂包括英國的AstraZeneca,美國的Moderna;至於洽購德國的BNT疫苗,則因為中國大陸的干預最後落空。

另外,政府也同步透過世界衛生組織COVAX取得的AZ疫苗,目前已經陸續到貨。

涉外高層補充說,至於為何國際供應的疫苗,不能夠一次提供很大量?他說,包括AZ疫苗,新冠肺炎的疫苗都需要低溫的冷鏈運輸,每趟空運的批量有限,加上目前全球第四起疫情再起,主要疫苗生產國都有減少外銷,會以自己國內需求為考量。

涉外高層表示,台灣方面則是採取多元管道來取得疫苗,包括國內疫苗的研發生產,就是為了避免疫情變化,造成可能的中斷風險。

Q2. 蕭美琴跟外交部幫他國調疫苗,卻不給台灣?

A:涉外高層氣憤地說,這不是胡扯就是裝懂,且對國際疫情一點概念都沒有。現在全球疫情處於高峰期,近期也有升溫趨勢,全世界有能力生產疫苗的國家都在調整策略,會以國內應急為主要考量;而輸出的部分,則是優先考慮疫情嚴重的國家。

涉外高層表示,蕭美琴跟外交部所協調的,是美國等主要生產國,是要提供給疫情嚴重國,分配給疫情也很嚴重的邦交國,這跟國內採購一點關係也沒有。

Q3. 為什麼台灣不用中國大陸疫苗?

A:涉外高層說,從前總統馬英九政府至今,就不曾更改過的法規規定,明令不准中國大陸的相關製劑進口。

此外,涉外高層表示,以全世界疫苗接種率超過五成的國家來說,接種輝瑞疫苗為主的以色列,施打AZ為主的英國,國內的疫情狀況都獲得明顯的改善;同時,接種率也是名列前茅的智利,中歐的匈牙利,卻在普遍性的接種中國疫苗後,疫情仍不斷升溫。

涉外高層反問,如果你是決策者,參考國際上的經驗,你會選擇什麼疫苗給國民接種?該人士說,「這答案應該不必經過大腦」,但部分政治人物、媒體不斷地配合北京硬要把這個疫苗推給台灣,不知道在想什麼?

此外,中國疫苗效力問題方面,涉外高層指出,中國國藥集團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經銷商曾表示,有些民眾施打兩劑Sinopharm疫苗後產生的抗體不足,建議這些「少部分人」再打第三劑。連中國自家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高福都承認中國疫苗效力低,並表示政府正考慮混用疫苗來提升效力。

涉外高層舉例,好比是巴基斯坦的總統、總理在接種中國疫苗後,卻確診新冠肺炎;而秘魯前總統比斯卡拉在接種中國國藥疫苗後確診,智利大主教也在施打中國科興疫苗後確診;近期,包括泰國國家女排隊預訂本月25日參與世界排球聯賽,但在施打中國科興疫苗後,在賽前驗出有26人確診,泰國排協只好宣布退賽。

涉外高層表示,中國疫苗效力偏低,是許多人對中國疫苗產生質疑,甚至卻步不敢施打的原因之一;另外,還有一個被先進各國採用的原因,就是中國疫苗試驗數據不明,尤其是中國從未公佈三期臨床試驗的資料數據,世衛在五月5日世衛發布中國國藥疫苗評估報告,證明效力安全不足。

此外,涉外高層提出法新社的報導,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二月曾警告,中國疫苗缺乏試驗數據,如果這些疫苗效果不佳,甚至可能會引發病毒變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