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少子化加劇!兒童人口占比連續47年下跌 11.9%創歷史新低

▲▼日本小學,日本小學生。(圖/路透)

▲日本兒童人數再創新低。(圖/路透)

記者王佩翊/編譯

5月5日適逢日本國定假日「兒童節」,總務省4日公布人口估算的最新數據,包含外籍人士在內,日本國內14歲以下兒童共有1493萬人,較2020年減少了19萬人,同時也是連續40年減少。目前總人口中的兒童占比為11.9%,已連續47年下降。而這兩個數字也分別創下1950年來的新低,印證少子化正在持續加劇的現況。

根據《共同社》報導,總務省統計指出,14歲以下的男童共765萬人、女童為728萬人。其中12到14歲的人口為324萬人,0到2歲的人口為265萬人,而這樣的數據也反映出當地出生率的大幅降低。總務省表示,受到疫情影響,2020年的出生率創下歷史新低。

日本的兒童人數在1954年曾經創下2989萬人的高峰,此後便開始不斷下降。儘管在第二次嬰兒潮(1971年~1974年)有所增長,但1982年開始便持續減少,兒童占比更是在1997年首度低於65歲以上人口。

雖然估算的時間點不盡相同,但根據聯合國的人口統計年鑑顯示,人口在4000萬人以上的33個國家中,就屬日本的兒童占比最低,甚至低於南韓的12.2%與義大利的13.3%。

總務省2020年秋季曾實施人口普查,原定要根據該項人口普查的初值, 公布截至2020年10月1日全國各地的兒童人數與總人口占比,但受新冠疫情影響,統計作業延宕,因此並未公布相關數據。

卸妝兼保養! 植村秀潔顏油3款任選只要153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