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假刁難、職場霸凌!中研院被爆勞資糾紛 教團籲導正勞權環境

▲▼    請假刁難、職場霸凌!中研院被爆勞資糾紛 教團籲導正勞權環境    。(圖/高教工會提供)

▲中研院被爆勞資糾紛,教團籲導正勞權環境 。(圖/高教工會提供)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我國最高的學術機關中央研究院爆出勞工糾紛,高教工會今(29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陸續收到多位中研院職員反應院內勞動環境的各類問題,包含勞動契約未依勞基法以不定期契約約定、違法解雇頻傳、部分單位對勞方請假刁難、職場霸凌處理機制不足、考評不透明等缺失,呼籲中研院應導正勞權環境。

為正視中研院職員勞權問題,高教工會邀請中研院資深職員、勞資會議勞方代表及律師共同召開記者會,期盼導正中央研究院的勞權環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工會深入瞭解後發現,越來越多中央研究院勞工挺身而出爭取權益,時至今日,已有兩項初步成果,包含,勞工確認僱傭關係訴訟一審判決由中央研究院勞方獲得勝訴;職員助理之勞動契約經向台北市政府勞工局申請勞檢,釐清應依勞基法確定為不定期契約,中央研究院也已正著手修正。

高教工會指出,勞動基準法只是勞動環境的最低標準,中研院身為國家級的最高學術研究單位,不應只求最低標準,而應秉持院長廖俊智所提出的求真求實精神,針對院內勞資爭議及職場霸凌情形妥善處理,尋求制度面的改正;並且是要誠心處理問題,而不是官僚應付、甚或針對提出問題的人加以報復。

▲▼中央研究院。(圖/中研院/資料照)

▲中研院被爆出勞工糾紛。(圖/中研院/資料照)

中研院智財技轉處員工去年因請假爭議,遭中研院懲戒性解僱,為釐清法律程序走上訴訟一途,今年3月獲一審勝訴。法律判決文指出,中研院智財技轉處只因員工請假爭議,即片面修改過去考績並施以懲戒解雇,並沒有佐證員工達到「情節重大」,判決該解僱不合法,應恢復聘僱關係,讓勞工可以回任原職。
對此,高教工會強烈呼籲,中研院應該仔細思考法院判決的意見,如果在一審的交鋒中,中研院已經就具體事證提出法庭參考,並獲判敗訴,就不應再浪費納稅人的錢,消耗司法資源繼續上訴。

中研院勞資會議勞方代表、高教工會中研院分部籌備會發起人張震宇說明,類似違法解僱的個案僅是冰山之一角,近期已有不少案例傳出,中研院在試圖解僱勞方時,院方往往授意管理單位誘騙、脅迫勞方簽下「自願離職同意書」,或是邀請勞方勾選資遣事由並以此宣稱達成合意資遣。爾後發生勞資爭議,院方則宣稱是雙方合意終止,並無「解僱」或「強制資遣」,導致勞方喪失權益。然而此種誘導勞工假性「自願離職」的作為,豈是最高學術機關該有的動作?

張震宇指出,中研院迄今對職場霸凌問題缺乏落實防制措施與申訴管道,導致實務上若出現單位長官為了逼退員工,刻意差別對待、惡意刁難或施以顯然不合理的工作要求,員工往往求助無門。中研院應立刻改正以遵循勞動法令標準,保障全院職工權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