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1000萬公設佔500萬 花敬群:不要去買就好!房子這麼多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國內建案公設比動輒超過3成以上,引發外界爭論。民進黨立委高嘉瑜28日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有雙北建案用1000萬元買房子,其中竟有500萬元是在買公設。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認為,那是非常特殊的案例,並表示,「消費者不要去買就好」。

▲▼高嘉瑜質詢花敬群。(圖/翻攝立法院直播)

▲高嘉瑜質詢花敬群。(圖/翻攝立法院直播)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8日)邀徐國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營建署長吳欣修列席,專題報告「建築物公設合理化、透明化及建物登記簿謄本、實價登錄系統揭露事項配合改善作為」,並備詢。

高嘉瑜在質詢時針對「實坪制」做詢問,她指出,中國、香港等都要取消公設計價,走向實坪制,人家都在檢討改善,台灣還不檢討,質疑問題出在哪裡?花敬群回應,所謂的實坪制就是台灣自己在講的,全世界各國有不同的登記制度,都可以接受,但高嘉瑜講的實坪制,他不是很清楚。

高嘉瑜則解釋,實坪制就是民眾花多少錢,買的面積就是實際居住的面積,全世界都是這樣,只有台灣不是這樣,認為只有台灣的公設,是民眾要花錢買,並問「不然哪個國家是公設要花錢買?」

花敬群則說,沒有一個國家的房屋公共設施是不要錢的,「絕對沒有!」他並表示,各國都是把室內面積跟外部環境包裝在一起計價,「你去問日本人、美國人、法國人都一樣,沒有一個國家是(實坪制)。」

高嘉瑜反擊說,「你講的跟世界趨勢都不一樣」。花敬群則說,「不,是妳把世界趨勢扭曲了。」高嘉瑜又回說,「是我扭曲,還是你跟世界是平行時空?」

高嘉瑜指出,事實上98年監委就糾正內政部關於房屋虛坪灌水的議題,導致民眾花大錢買公設,應該針對這部份檢討,這件事從98年到現在,內政部的放任有疏失。

高嘉瑜說,她去年質詢就提到公設灌水,「你(指花敬群)當時說公設是活生生長在那」,難道都要消費者買單?花敬群回應,「妳不坐電梯妳不爬樓梯嗎?」

高嘉瑜接著說,「你不是要檢討灌水現象?」花敬群再解釋,「不是正在檢討了嗎?」少部分公設有爭議,需要合理檢討,但不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針對高嘉瑜質疑內政部放水,花敬群則說,制度要合理化,讓大家用合理的方式去蓋房子,不能都怪罪內政部放水,這樣是很片面的扭曲,地方政府也要擔負一定責任,大家一起來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