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飛澳洲確診「才做匡列疫調」 專家:防疫慢半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圖/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公布確診3例個案,其中2名是華航機師,1名是機師同住家人。由於這次是1名機師在澳洲雪梨確診,台灣做疫調才發現另名機師及同住家人確診。專家也直言「台灣這樣是防疫慢半拍,應該要檢討相關檢疫措施。」

今天確診3例中,其中2名是華航機師,1名機師是案1091,1名是在澳洲雪梨被驗出,未列編號,另1名確診者是飛澳洲機師的同住家人(案1090),3人曾在4/16、4/19去過台北和大園清真寺,指揮官陳時中今也證實,3人在4/16中午12:00去台北清真寺活動,當天大概有400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台大醫院兒童醫院院長、兒童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清真寺是高風險場合,飛沫傳染和接觸傳染都會發生,應該當天參加的人都要列管,可以的話最好全部採檢。至於觀察期要多久,他則表示,從4/21隔離開始算14天。

他進一步指出,一般來說,一定沒辦法把口罩戴的標準又好,雖然不清楚是不是有全程戴口罩,但的確口罩戴不好的行為常有,除非去調錄影帶,看看有沒有人把口罩拿掉,保證一定會有人把口罩暫時拿掉,例如喝水、抓鼻子等,而且這些人除了當天接觸,說不定平常還會接觸,是屬於同性質的人,說不定還有別的場合會接觸。

另外,針對目前華航已經累計4名機師確診,指揮中心也擴大採檢1270人。黃立民也直言,是一定要擴大的,但建議清真寺要列管,看有沒有不舒服或什麼其他問題,這次一樣要等半個月看看有沒有新個案,看潛伏期左右有沒有新個案,潛伏期內的穆斯林信徒,盡量先不要參加集會,這段時間要非常小心。

由於指揮中心之前放寬檢疫標準,這部分是否需要檢討?黃立民說,其實不太適合放寬,因為他們都是最高風險的族群,但也不能隔離到不能作業,只能說放寬要非常小心。而針對這次是1名機師到澳洲確診後,國內做疫調才發現,他也直言「不要等有人在國外確診才回來做疫調,這樣防疫就是慢半拍。」

【你可能也想看】

►快訊/今新冠增4例!華航2機師確診 曾去大園清真寺
►快訊/華航確診機師曾去「全聯蘆竹南竹店」
►華航機師「同住家人」確診!陳時中:列本土個案

►華航累計4機師+1家人確診! 陳時中:前艙1270名機組員擴大採檢

►華航機師案1091「4/16就有症狀」 當日下午還去清真寺
►華航2機師1家人「4/16在台北清真寺」 當天活動有400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