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國領導人演講 習藉博鰲年會彰顯「朋友圈」

▲▼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4月20日以視訊方式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致詞。(圖/記者陳政錄攝)

▲中國國家主席、中共總書記習近平,4月20日以視訊方式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海南博鰲報導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昨(21日)在海南閉幕,在20日的大會開幕式上,不包括中國大陸東道主,共有14國領導人透過視訊發表演講,數量是上一屆2019年的三倍左右,在新冠肺炎疫情、美中競合關係緊張複雜的背景下,中方透過博鰲年會這個大型主場外交活動,彰顯朋友圈的用意明顯。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李保東21日在年會閉幕新聞發布會上說,作為世界上最主要的國際論壇會議之一,今年的年會在疫情之下仍盛況空前。

▲▼韓國總統文在寅透過視訊,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發表演講。(圖/取自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網站)

▲南韓總統文在寅也透過視訊,在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開幕式發表演講。(圖/取自博鰲亞洲論壇年會網站)

他表示,今年年會線下註冊量突破4000,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積極參與和廣泛關注,與會各方圍繞疫後世界發展的很多具體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各方均十分看好亞洲發展的強勁動力和持續推進經濟一體化進程的積極努力。

李保東進一步表示,四天的時間裡,有15個國家的國家元首或政府首腦,以及99位部長級以上高級官員和前官員,29位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和近百位世界五百強和知名企業高管、眾多知名專家學者和文化精英,參與了廣泛和深入的討論。

回顧20日上午,習近平透過視訊在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他提出要平等協商、要開放創新、要同舟共濟、要堅守正義「四要」,並對現場國際嘉賓承諾,「中國無論發展到什麼程度,永遠不稱霸、不擴張、不謀求勢力範圍,不搞軍備競賽」,將繼續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

習近平還暗批美國,表示國際上的事應該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不能把一個或幾個國家制訂的規則強加於人,也不能由個別國家的單邊主義給整個世界「帶節奏」。他說,動輒對他國頤指氣使、干涉內政不得人心。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在海南舉辦,4月18日到4月21日。(圖/記者陳政錄攝)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在海南舉辦,4月18日到4月21日,是中國大陸重要的年度主場外交活動。(圖/記者陳政錄攝)

開幕式上除習近平發表主旨演講,還有線下參會的大陸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以及同樣透過視訊的汶萊蘇丹哈桑納爾、智利總統皮涅拉、印尼總統佐科在、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南韓總文在寅統、寮國主席通倫、新加坡總統哈莉瑪、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雅、越南國家主席阮春福、孟加拉總理哈西娜、柬埔寨首相洪森、馬耳他總理阿貝拉、蒙古國總理奧雲額爾登、紐西蘭總理阿爾登等發表演講、致辭。

李保東說,世界大變局正加速演進,疫情給人類帶來深刻啟示,加強全球治理和國際合作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博鰲亞洲論壇副理事長、人行前行長周小川也在21日媒體見面會時說,這一次因為通過線上,所以外國元首級的參會人比以前還多,也包括國際組織的領導人。「這個還是很熱鬧的」,總之,效果比預期想像的好。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大陸前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圖/記者陳政錄攝)

▲▼博鰲亞洲論壇2021年年會新聞發布會暨旗艦報告發布會,論壇秘書長、大陸前外交部副部長李保東。(圖/記者陳政錄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