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力基挑戰史上最強4月颱!這處將有明顯降雨 下波變天時間曝光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舒力基強度登頂!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周四受舒力基颱風外圍環流在迎風面的抬升作用,東半部有明顯降雨,至於對背風面桃園以南,能否有紓解旱象的降雨?只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而已。他也說,周六晚、下周日短波快速通過,伴隨「對流性」降雨。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現在是強烈颱風舒力基強度最強時。(圖/氣象局)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提到,舒力基颱風猛爆增強,現在的型態基本上跟「海燕」颱風差不多了,目前環境仍適合增強,很有機會奪下全球史上最強的4月颱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指出,中央氣象局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強颱舒力基前3天受太平洋高壓西南側的東南東風導引,向西北西轉西北朝菲律賓東方海面前進;今、周一發展至最強,周二緩慢減弱但仍很強;第4、5天舒力基進入鞍形場逐漸轉北再轉東北,強度亦將持續緩慢減弱。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ECMWF)模式系集模擬亦顯示,舒力基路徑以在呂宋島東側向北迴轉機率最高,第6天起受西風帶導引轉向東北東,加速遠離;其路徑看似有威脅,其實因中央山脈的屏障,造成降雨的東、西差異。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系集模擬,舒力基路徑以在呂宋島東側向北迴轉機率最高,第6天起受西風帶導引轉向東北東,加速遠離。(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指出,周四受颱風外圍環流在迎風面的抬升作用,東半部有明顯降雨;至於對背風面桃園以南,能否有紓解旱象的降雨?只是「期望越高,失望越大」而已。

吳德榮表示,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今、周一台灣附近轉乾、大氣穩定,上空雖有一些中層雲系(高積雲、高層雲),各地仍為多雲時晴;周二、周三各地晴時多雲,白天熱、早晚涼;周三東半部漸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愈晚愈提高。

吳德榮指出,周四東半部受颱風外圍迎風面抬升作用,有明顯降雨,西半部多雲時晴,白天熱、早晚舒適;周五東半部及中南部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雨的機率,西半部仍為多雲時晴,白天氣溫稍降。

天氣圖。(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舒力基不會直接影響台灣。(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周六短波逐漸接近,大氣趨不穩定;周六晚、下周日短波快速通過,伴隨「對流性」降雨,至於能帶來什麼多少雨量、會如何分布?對缺水區有多少幫助,或僅是杯水車薪?由於是期末的模擬,不確定性大,需持續觀察。

氣象局觀測,強颱舒力基中心氣壓910百帕,今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方134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12轉9公里速度,向西北進行,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55公尺(即每小時198公里),相當於16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68公尺(即每小時245公里),相當於17級風以上,7級風暴風半徑280公里,10級風暴風半徑100公里。

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表示,舒力基現在是強度最強時,日本對該颱強度還有再報更強一點,可能周一下半天到周二清晨開始減弱;持續以西北西方向朝呂宋島近海移動,移速差不多20公里,目前偏北分量比較多,預計周三下半天開始有偏東分量,轉為東北邊方向;周三、周四距離台灣最近,大概還有500公里遠,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今起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含蘭嶼、綠島)、恆春半島、西南部沿海地區易有長浪發生。

▼「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說,舒力基颱風猛爆增強,現在的型態基本上跟「海燕」颱風差不多了。(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天氣圖。(圖/翻攝「台灣颱風論壇|天氣特急」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