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陸台流」成兩岸負擔 國台辦:不符事實

▲▼老人、老婦人、高齡、老太太、照護、養老、失智症(示意圖/CFP)

▲台灣人赴海外打拼,尤其以中國大陸為多,但多年來也有不少人因發展失利,老年生活出現問題。(示意圖/CFP)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有媒體近日引述海基會統計數據,指稱近年高齡貧病、滯留中國大陸的「台流」,被大陸遣送回台人數創新高,是兩岸社會的另一個負擔。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4日對此表示,這不符合事實,強調多年來大陸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解決兩岸交往中衍生的問題。

馬曉光說,對於「少數台胞」因疾病、證件或其他個人原因在大陸受困滯留,大陸有關部門和地方一直十分關心,積極給予醫療救助和生活照顧。

他表示,個別「台胞」根據自己的意願和實際情況選擇返台,是他們的權益。大陸在協助聯繫其台灣家屬或安置機構、安排送返等方面也作出積極努力,希望他們回台後能夠得到妥善照顧。

據海基會統計,2010年至2015年期間,每年台流回台人數約20件,2018至2019年,該數字提升到每年約50件;去年於疫情的背景下,該一數據不減反增,達到總數約80件,創下高峰。這些西進不利的台灣人,被海基會稱為「滯陸國人」,多數在珠三角、長三角這些早期較多台商投資的地區。

《財訊》雜誌報導還說,過去大陸台辦資源多,有些地方會提供這些台流基本生活費,但隨2016年後政策改變,台流被視為負擔,想辦法讓他們回台,但回台後,也會面臨家人是否願意接納、如何在台生活,以及是否由社會局協助安置,以納稅錢支出的問題。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