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直球問「中華民國憲法」仍實施 國台辦回應了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021年4月1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021年4月14日主持例行記者會,回應台灣媒體對於中華民國存在議題的提問。(圖/記者陳政錄攝)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近日香港部分歷史教材把以往「中華民國政府遷台」,改為「中國國民黨遷台」,大陸國台辦14日對此回應稱,國民黨喪失代表全中國合法政府的地位,「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之後,台灣媒體直球追問,既然如此,大陸方面如何看待「中華民國憲法」仍在實施,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事實就是事實,不以個人立場而改變。

據了解,在大陸官媒多次提出香港清理「毒教材」後,香港小學等將部分歷史教材的中共黨史、兩岸論述做出修訂。陸委會日前抨擊,此舉是「此地無銀三百兩」的作法,強調中華民國的存在,是一個客觀的事實。

▲▼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李毓康攝)

▲陸委會強調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認為中共在香港修改課文內容,是欲蓋彌彰。圖為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圖/記者李毓康攝)

對此,馬曉光在14日主持國台辦例行記者會時,評論稱,1949年國民黨政權在其發動的反人民內戰中失敗,退居台灣島,從此喪失了代表全中國合法政府的地位,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

台灣駐京媒體繼續追問,既然如此,大陸方面對於「中華民國憲法」仍在實施,怎麼看待?馬曉光回應稱,「請你看看當前國際社會共識,看看聯合國有關決議,你就會明白,我說的是完全正確的。」

馬曉光還對這名記者說,「我理解你有不同的立場,但事實就是事實,國際社會的格局和共識就是事實,是不以個人的立場而轉移和改變的。」

另一方面,新版《中國共產黨簡史》有關兩岸關係方面的內容,對於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台後涉台部分的表述,多談反對「台獨」的立場和作為。在此背景下,大陸如何看待與民進黨的交流?

馬曉光回應說,2016年民進黨上台執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勢頭受到嚴重衝擊,這是基本事實。他表示,其次,採取反對和遏制台獨的一系列措施,形成強大震懾,是完全必要的。

馬曉光繼續說,大陸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兩岸關係改善發展,要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兩岸之間的協商對話,要建立在堅持「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之上;同時,大陸一直積極鼓勵兩岸同胞擴大交流合作,因此推出31條、26條,助力台企11條和農林22頂措施。

►修圖修到厭世!這款CP值很可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