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強行排放核廢水! 福島漁民淚:10年努力淪為泡影

▲▼小野春雄。(圖/翻攝自日本生命)

▲小野春雄嘆,10年的努力因為政府的強硬決定淪為泡影。(圖/翻攝自日本生命)

記者王佩翊/編譯

日本政府不顧外界憂慮與反對,13日拍板決定,預計在未來數十年內分批排放125萬噸的核廢水,引發人民與各國反彈。一名來自福島的漁民則悲痛表示,歷經福島核災後,當地的漁業形象重創,為了挽救家鄉的名聲,他從2012年開始不斷致力於恢復當地漁業形象,沒想到政府卻在此時強行宣布要排放核廢水,讓他10年的努力全都化作泡沫。

根據《時事通信社》報導,住在福島縣新地町的69歲漁夫小野春雄自15歲起便開始出海捕魚,直到311大地震發生前,他幾乎每週出海6天,捕撈各式魚類。他也自信表示,「福島的漁獲是全國第一,是魚的藏寶庫。」然而這一切卻在10年前徹底變樣。

▲▼小野春雄。(圖/翻攝自日本生命)

▲小野春雄在海嘯中失去最愛的弟弟。(圖/翻攝自日本生命)

一直以來支撐他生活的大海,卻也成為奪走親人生命的武器。2011年311大地震引發海嘯,當時小野與弟弟為了保護船隻與漁具,因此不顧大海的波瀾,分別乘船向外海駛去,然而弟弟乘坐的船卻發生引擎故障事故。小野說,弟弟當時透過無線電表示「我不行了」,之後就徹底失聯,隨後被確認死亡,而他也有長達3個月沒有再出海捕魚。

2012年6月,小野開始以不同的時間與不同的捕魚方式,來測試捕撈到的魚的輻射量,希望能藉此重新取得外界對於福島漁獲的信賴。然而儘管對於福島漁獲的出貨限制逐漸放寬,但價格與311大地震前相比,卻下跌了2至3成。

為了要向外界宣導福島的魚是安全的,小野也報名擔任東京奧運的聖火傳遞跑者,而他也打算要從4月起逐步重操舊業。正當他以為堅忍守護10年的目標終於要達成之時,政府卻突然強行宣布要將核廢水排放至太平洋。

小野春雄說,「不是說不准排放核廢水,而是雙方都要先取得共識啊!」他認為,政府連對形象受害的補償都還沒有確定,就先得出要排放核廢水的結論,當然會招致不信任。而他也向死去的弟弟發誓,「在海嘯中獲救的我一定會守護福島的美麗大海。」

▼Podcast《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輕便好用Solac負離子陶瓷吹風機特價999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