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政部:未要求政黨更換黨徽 要不要改我們無權干涉

▲陳宗彥9日說明更改國徽可行性評估報告。(圖/內政度提供)

▲陳宗彥9日說明更改國徽可行性評估報告。(圖/內政度提供)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針對時代力量黨團提案更改國徽,內政部評估報告指出國徽與國民黨徽類似,但黨國不分時代已過,政黨的標章宜應時代的變遷,尊重象徵國家的國徽,適度調整,引發國民黨不滿,黨主席江啟臣甚至轟「不如改革台鐵」。對此,內政部次長陳宗彥9日澄清,政黨要不要改黨徽,內政部無權干涉。

立法院臨時會1月29日通過時力黨團提案,要求內政部2個月內評估更改國徽的必要性,並向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提出專案報告,時力黨主席陳椒華日前則於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數度追問內政部辦理進度。

內政部8日公布評估結果,指出國徽與國民黨徽類似,雖有其歷史原由,但國徽做為國家的象徵,自有其凝聚國人情感之莊嚴意涵,不應輕易修改,反觀政治團體或政黨之象徵物,可隨著局勢變更、社會脈絡,則宜適時調整。

內政部也說,青天白日國徽的運用廣泛,在國際間有一定之識別度,國徽與國民黨黨徽類似,有其歷史原由,惟時至今日,黨國不分的時代既已過去,政黨亦大量增加且朝多元發展,相關政黨的標章,宜應時代的變遷,尊重象徵國家的國徽,適度調整其標章(黨徽),以與國家象徵有相當的識別度。

消息一出,引發國民黨不滿,江啟臣砲轟,內政部選在台鐵太魯閣408次列車罹難者頭七的這一天提出報告,充滿惡意的操作,企圖轉移政治責任。「民進黨改國徽,不如改革台鐵。」

對此,陳宗彥9日上午表示,立法院總預算審查時的決議內容中,希望內政部提出國旗國徽是否必要更改的報告,而根據時限,內政部必須在4月9日前提出。

陳宗彥指出,評估內容僅就國旗國徽規定在憲法中的原由作說明;另外,國旗國徽事涉範圍非常廣大,從一般民眾到很多機關都跟國徽有相連結,例如警察、消防、救護、護照等,「所以我們報告內容是就這一塊」。

陳宗彥表示,因為現在在民主化、自由化情況下,政黨也越來越多,其實有一些政黨有更易黨徽,所以才在評估中有所建議、作分析,但並未要求政黨更換黨徽,也無權要求。陳宗彥強調,「政黨要不要改,內政部無權干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