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元之父蒙代爾逝世!享壽88歲 曾精準預測通膨「獲諾貝爾獎」

▲▼199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蒙代爾(Robert A Mundell)。(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被稱為「歐元之父」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蒙代爾,4日在義大利逝世,享壽88歲。(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葉睿涵/綜合報導

加拿大籍經濟學家、1999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蒙代爾(Robert A. Mundell),4日在義大利的家中逝世,享壽88歲。

綜合《富比士》商業雜誌等外媒報導,這位經濟學泰斗是「最優貨幣區理論」的奠基人。這項理論推動了宏觀經濟學的「供給面學派」發展,並為歐元的誕生奠定了基礎,因此人們都將其稱為「歐元之父」。

他的主要學術成就除了有「蒙代爾-佛萊明模型」和「蒙代爾-托賓效應」外,還研究出了歷史上金本位制度在不同時代的運作,並成功預測20世紀70年代的通貨膨脹。《富比士》報導稱,蒙代爾是「主宰了1960年代國際貿易理論的人」。

出生於加拿大的蒙代爾,在1956年取得麻省理工學院(MIT)的博士學位後,曾先後任教於美國芝加哥大學、哥倫比亞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等,並在聯合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世界銀行等擔任顧問。他曾被授予多個學術榮譽獎項,其中最為有名的是1999年的諾貝爾經濟學獎。

Podcast《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