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6大掃墓拜拜禁忌 紙錢飛走千萬不能撿

▲南韓中秋節是祭祖的日子。(圖/CFP)

▲清明節掃墓得注意的六大禁忌。(示意圖/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清明節掃墓,是祭拜祖先的重要日子,家家戶戶在掃墓祭祖時,有許多得注意的事項,《旺好運》網站列出以下六點常被忽略細節,提醒民眾,避免觸犯習俗禁忌。

1. 掃墓時間
建議早上10點至下午3點前,此時陽氣較重,太早或太晚都不適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祭拜避開物
每個群族有不同的拜拜文化,但大多會避開用鳳梨、芭樂、葡萄及香蕉等水果,因為鳳梨有旺來的含義;芭樂、葡萄、荔枝和龍眼等含籽以及屬於多串類的水果,會有招來一連串壞事的意思;香蕉諧音有「招」的意思,不適合用在清明節拜拜。

3.掃墓穿著避開大紅大紫
衣著方面簡單樸素就好,避開穿著鮮豔顏色的衣服。

4.紙錢飛走不要撿
現在提倡環保,已經越來越少人燒香、燒紙錢,如果還是有這習俗,一定要特別注意,不要翻攪正在焚燒的金紙,萬一紙錢飄到別人家的地域,切記不要撿回來。
 
5.掃墓別嬉戲玩耍
在祖先的地盤,不要隨意冒犯,像是玩鬧、拍照、不禮貌的話,最好都不要有這些行為。

6.掃墓後淨身洗衣
掃墓結束後,回到家最好先洗澡,把身上衣服換掉,或是使用艾草、粗鹽清洗,去除晦氣。如果體質比較敏感的人,可以在掃墓時配戴護身符,祈求庇佑。

【文章由《旺好運》臉書粉絲團授權,非經授權不許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