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年度人權報告 國務卿批「人權大倒退」譴責中俄緬甸

▲▼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圖/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記者會上就年度人權報告譴責中、俄、緬甸等國。(圖/路透社)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院發布年度人權報告,點出全球人權情況明顯惡化,並指名中國鎮壓新疆維吾爾族、俄羅斯迫害反對派納瓦爾尼(Alexei Navalny),並譴責緬甸軍方在政變後血腥鎮壓和平示威者。

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的《對外援助法》(Foreign Assistance Act)與《1974年貿易法》((Trade Act of 1974))規定,國務院每年必須針對美國援助的國家,以及聯合國所有會員國的人權狀況,做出調查並將報告交予國會。年度人權報告涵蓋近200個國家的人權狀況,當中對美國地緣政治對手,如俄羅斯與中國的著墨尤其多,內容也相當詳細。

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記者會上表示,過去一年有太多人太在殘暴的情況下受苦,「人權的趨勢曲線持續朝錯誤方向發展」,並暗示部分國家政府以2019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為藉口,加強對人民的管制,限制權力並家大力到維持極權統治的穩定。

報告中指出中國當局讓疫情爆發初期報導武漢情況的4名公民記者「消失」,還對論調不與官方疫情論述一致的學者進行審查與騷擾,甚至動員大學校方和警察進行干預。國務院在此次的報告中使用更肯定的措辭,描述中國政府在新疆的大規模監禁計畫。

布林肯今年1月表示同意前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的認定,即指中國正在新疆進行種族滅絕和危害人類的罪刑。報告還指出,除了先前的「逾百萬名」維吾爾族即琪他穆斯林少數民族被關押集中營之外,此次更首度指出還有200萬人必須接受白天的「再教育訓練」。

俄羅斯方面,報告特別針對納瓦爾尼中毒案,納瓦爾尼在去年8月從莫斯科搭機飛往西伯利亞途中,疑似茶水中被人以蘇聯時代特務愛用的神經毒劑「諾維喬克」下毒,隨後在國際協調間被轉送德國柏林治療。今年1月復原後返國,則立刻被警方以「違反假釋」為由羈押。

法官2月判處納瓦爾尼2年半徒刑,之後便將其送至流放地服刑。報告根據「可相信情報」,指名毒殺納瓦爾尼的主使者就是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

另外,布林肯也針對軍事血腥鎮壓仍在如火如荼發生中的緬甸,抨擊軍警侵犯人權的行為。布林肯指出,總統拜登及副總統賀錦麗,反對任何地方發生的侵害人權行為,即便是盟友國家也一概不寬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