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海盜肆虐」貨輪不敢改道! 航運業者求海軍護衛

記者張方瑀/綜合外電報導

長榮貨輪長賜號(Ever Given)23日在蘇伊士運河擱淺,狀況至今尚未排除,許多航運公司考慮繞道非洲好望角;而一旦選擇繞遠路必須面對的不僅是時間、燃料費翻倍,可能還會面臨在非洲東岸的索馬利亞海盜威脅,目前已有航運公司希望能援請海軍在該區協助護衛。

▲▼長榮貨輪長賜號擱淺,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公布救援現場照片。(圖/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臉書)

▲蘇伊士運河管理局公布救援現場照片。(圖/蘇伊士運河管理局臉書)

根據BBC和《金融時報》報導,非洲東岸的索馬利亞海盜猖獗,時常傳出脅持商船,甚至是殺害船員的事件。如今蘇伊士運河堵塞,許多貨輪有可能要將航道改繞南非好望角,不可避免地經過海盜地區,美國海軍第五艦隊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已有多家國際航運公司,開始調查該地區的海上安全。

香港付貨人委員會(The Hong Kong Shippers' Council)主席林宣武(Willy Lin)表示,他們可能會要求海軍軍艦協助保護該地區船隻。《勞埃德船舶日報》執行總編米德(Richard Meade)則認為,非洲的海盜風險被誇大了。

米德向BBC表示,「雖然我們在幾年前能看到索馬利亞的海盜活動激增,但這在很大程度上都已得到控制,事實上現在西非的幾內亞灣也是海盜熱點,但從現實上來看,還是有很多船隻在該處安全地航行。」

依照目前的長賜號的脫淺進度,蘇伊士運河可能長達數周無法通行,若以一艘從中東航向歐洲的超大型油輪而言,繞道好望角代表航程將劇增9656公里,光是燃料費用預估將增加30萬美元(新台幣858.9萬元)。

►長榮貨輪「最新衛星照」曝光 小拖船圍繞!挽救運河堵死慘況
►美國看不下去了!憂長榮貨輪「卡死」全球物流 海軍專家出手救援
►脫困前得先挖8座泳池淤沙!長賜號「塞住」運河...160艘船都在等

Podcast《宇宙人外信》中英日韓四聲道聊時事 

►更多「大排長榮」系列報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