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年來首因乾旱限水!中部曾2次分區輪流供水 網憶921地震慘況

▲鯉魚潭水庫。(圖/翻攝水利署網站)

▲鯉魚潭水庫。(圖/翻攝自水利署網站)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台中、苗栗地區自4月6日起分區限水「供5停2」,掀起中部民眾搶買桶裝水以及水桶的風潮。其實,中部地區過去曾發生兩次分區限水的狀況,分別是921大地震,以及苗栗鯉魚潭水庫進水閘門故障。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24日召開跨部會議,指揮官、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為延長水庫供水時程,苗栗及台中地區自4月1日起工業用水戶由11%提升至13%,2週後(4月6日起)苗栗、台中地區(含彰化市及和美、花壇部分地區)由減量供水橙燈,轉為分區供水紅燈,到時將分為甲、乙兩區輪流,採用供5天、停2天的節水措施,預估可節省水量15%。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旱災中央應變中心加大節水力度,全台限水、節水措施一次看。(圖/經濟部水利署提供)

▲全台限水、節水措施一次看。(圖/經濟部水利署提供)

自來水公司第四區管理處副處長林義雄向《聯合新聞網》表示,其實中部曾發生兩次分區限水的狀況,一次是在1999年的921大地震,另一次則是因為苗栗鯉魚潭水庫進水閘門故障,導致停水4天,但除了這兩次之外,已經超過50年沒有因為乾旱而分區輪流限水了。

而這次中苗地區限水的消息傳開後,當地居民開始搶購水桶儲水,還有居民、網友形容這個狀況讓人想起921大地震時的慘況。據了解,921大地震重創自來水設施,導致石岡水壩、鯉魚潭水庫受損無法供水,豐原淨水廠也因為管線損壞完全無法供水,當時大台中地區供水量不足,便採取分區輪流限水,每區供水2天停4天,直到自來水設施搶修完成,才恢復正常供水。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