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0年海洋塑膠比魚多!全民年喝28.5億杯咖啡 消保處籲帶環保杯

▲▼超商店員沖咖啡。(圖/資料照)

▲消保處和消基會呼籲全民外帶咖啡自帶環保杯。(圖/資料照)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根據調查2040年塑膠垃圾流向海洋的數量將增加3倍,該報告同時更提出驚人數計,到了2050年,據估計「海洋中的塑膠將比魚類還多。」今(15日)是世界消費者日,消保處和消基會共同開記者會呼籲大眾喝咖啡,盡量自帶環保杯,統一超商、萊爾富和OK等業者出席響應。

消基會指出,一杯外帶飲料(如咖啡),使用的是具有塑膠淋膜的紙杯,若一天喝2-3杯外帶咖啡,一天便要消耗2-3個具有塑膠材質的紙杯;根據國際咖啡組織(ICO)調查,台灣人一年喝掉28.5億杯咖啡,而國人習慣外帶咖啡慢慢喝,荒野協會便估計國人使用外帶咖啡,在2018年有20億個之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保處表示,今年,國際消費者協會(Consumers International;簡稱CI)宣布,2021年315世界消費者權益日的主題是「杜絕塑膠污染(Tackling Plastic Pollution)」,鼓勵全球消費者採取更永續的消費方式。今年推廣主題也是延續去年「永續消費」的主題,倡導消費者團體、政府和企業經營者採取行動並發揮作用,以因應全球塑膠污染危機。

▲▼超商咖啡             。(圖/業者提供)

▲萊爾富出席響應世界消費日活動。(圖/業者提供)

CI說明,2020年8月,皮尤慈善信託基金會(Pew Charitable Trusts)和SYSTEMIQ公司(在2018年被認證為B Corporation ,簡稱B Corp),利用商業力量解決社會和環境問題)提出一份「打破塑膠浪潮」的報告指出,如果在政策、科技和行為上沒有新的變革,到2040年塑膠垃圾流向海洋的數量將增加3倍。

該報告同時提出以下幾個驚人的數據:

1、到了2050年,據估計海洋中的塑膠將比魚類還多。

2、每年約有10萬隻海洋哺乳動物、海龜以及100萬隻海鳥死於海洋塑膠垃圾污染。

3、每年約有800萬噸塑膠進入海洋中。

4、一次性塑膠佔每年塑膠產量的50%。

5、塑膠製品中,有一半是在過去的15年內製造出來的。

6、生產出來的塑膠,40%經過包裝使用後便丟棄。

▲▼ OKmart咖啡。(圖/OKmart提供)

▲消基會希望希望所有相關企業陸續加入減塑行列。(圖/OKmart提供)

消保處、消基會強調,其中對消費者來說,容易執行的便是「取代使用一次性塑膠用品,使用可重複使用產品」,如購買咖啡,自帶環保杯便是消保處和消基會共同在315世界消費者日邀請全體消費者支持、響應共飲環保咖啡的環保措施。消保處表示,萊爾富便利商店率先表達響應315消費者日活動,OK超商、統一超商接續表達支持之意,和消基會都希望所有相關企業陸續加入減塑行列,積極響應315日活動,自訂檔期,提供自帶環保杯折價活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