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鬧水荒 柯文哲:現在要超前部署已經來不及

▲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資料照/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蘇晏男/台北報導

台灣近期鬧水荒,不僅多處農田休耕,高科技產業用水也受到影響。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13日在臉書喊話,「為政者不該只當喜鵲,不做烏鴉,更要提前預防,未雨綢繆。」

柯文哲表示,台灣因降雨集中、地形陡峻,水資源難以蓄存,加上人口稠密,每人每年能分配到的降雨量還不及世界平均值的五分之一,水資源運用始終是大挑戰。

他指出,2002年時,北台灣也曾因為嚴重乾旱,分區輪流停水49天;經過那次痛苦,北水處開始長達20年的供水管網改善計畫;不是看天祈雨,而是主動防漏、找回水資源。20年來,北水處汰換了老舊管線2286公里,漏水率從26.99%下降到11.90%,等於每年省下半座翡翠水庫的水,有效降低水庫耗用率。

最近三年,北市更透過水利排砂,將翡翠水庫的年淤積量降到29.2萬立方公尺(水庫總容量的0.1%),翡翠水庫也保持在80%以上的蓄水率,備用水源暫時無虞。柯文哲強調,台北現在不缺水,是20年來北水處同仁未雨綢繆的成果。

他也透露,目前台北已開始擴大支援用水,每天輸送91萬噸水到新北、基隆、桃園等縣市,以利石門水庫進行北水南送到新竹、苗栗,希望盡量舒緩艱困水情。

文末,柯文哲說,此刻,台灣正面對這70年來最嚴重的乾旱,受影響的部門從農業擴大到工業領域,接下來就是民生用水,呼籲大家,不只節約用水,更要重視這次危機,未來加強防漏。「現在要超前部署已經來不及,至少要適當部署,不要等到積重難返那一天,全民受害。」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