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運氣好到不可思議 柯文哲:看call in節目以為台灣罪惡之城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祈禱早餐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祈禱早餐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13日上午出席台北城市祈禱早餐會,該活動自2005年後,時隔15年再度舉辦。柯文哲在致詞時表示,過去一年台灣防疫表現非常好,純粹從醫療專業來講,「我們運氣好到不可思議」;柯也說,關懷弱勢不是施捨、不是憐憫,是保護自己,每個人多「雞婆」一點,用愛心把社會缺陷的地方填起來。

柯文哲致詞時指出,從去年一直到現在,已經超過1年covid-19新冠肺炎是大家最關心的題目,作為一個醫學領域的從業人員,在過去一年之間台灣防疫表現非常好,但純粹從醫療專業來講,「我們運氣好到不可思議」。

柯文哲指出,有好幾次都覺得這次慘了,鑽石公主號、磐石軍艦、桃園醫院,從醫療專業我都想說糟糕,這下我們會不會遭受很大的損失,「結果我們都平安度過,所以這是一個眾神保佑的地方」。

「我相信啦,心存善念、盡力而為。」柯文哲笑說,每天晚上看call in節目,覺得這國家跟罪惡之城一樣,但是我們每次都可以平安度過,相信是因為很多人在做善事。

▲▼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祈禱早餐會。(圖/記者陳家祥攝)

柯文哲接著表示,關懷弱勢不是施捨、不是憐憫,是保護自己。他指出,純粹就統計數字,台北市的火災死亡有4成是自殺,自殺過程中自己犧牲掉生命,但造成公共危險。另外,台北市車禍死亡人數最大宗是危險駕駛,無照、超速、酒駕毒駕。

「通常會沒有駕照的車禍,大部分都是未成年,另外一種是本來有但被吊扣吊銷,一年超速4次被抓到叫屢次超速,酒駕毒駕大家都知道。」柯文哲說,其實不管無照或著是超速、酒駕毒駕,「坦白講,這些都是社會邊緣人」,他們造成社會問題不只是是自己傷亡,還有衝上人行道一次撞死4個。

柯文哲說,在建構社會安全網的時候,不只對別人好,對那些貧窮的邊緣人,對別人好不是施捨不是憐憫,是保護自己,這很重要的概念,我們希望在社會中去鼓勵善的力量。

「我在政府工作發現,政府最大特色就是分工不合作,每個人只管他範圍內的事情。」柯文哲表示,組織之間一定會有空隙,需要一種精神,「雞婆」,願意去多關心一下旁邊的人。剛才可以感受到大家對社會的熱情,希望這種社會熱情能多照顧比較邊緣的人,月有陰晴圓缺、人有悲歡離合,沒有辦法圓滿的,所以需要用愛心把缺陷的地方填起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