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兩會「政協」明開幕 委員提案:全面取消小學生家庭作業

▲▼學生,孩童,國中生,寫作業,小學生。(圖/視覺中國)

▲大陸有全國政協委員提案,取消小學生家庭作業,推遲下課時間與家長上下班一致。(圖/視覺中國)

記者陳政錄/北京報導

大陸全國政協記者會將於今(3)日下午召開,北京正式進入「兩會期間」,肩負提案、議政功能的大陸各地全國政協委員近日紛紛發表提案,其中大陸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省政協副主席馬光瑜就提案,要「全面取消小學生家庭作業,推遲小學放學時間」引發關注,也有網友提起台灣延後學校開學時間的討論作為對比。

根據已公開議程,大陸全國政協大會將於4日開幕、人大會議5日開幕,政協會議將討論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草案,並由全國政協主席汪洋發表年度工作報告。

▲▼2020政協閉幕。(圖/記者任以芳攝)

▲圖為2020大陸全國政協會議閉幕。(圖/記者任以芳攝)

另一方面,大陸全國政協委員分成各政黨、文藝、工商、社會科學、經濟、農業、少數民族、教育等34種界別,肩負提案、議政功能等功能,每年也會在兩會會期間進行討論,並對政府政策進行提案、建議,交由有關部門處理或有立法權的人大會議審議。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大陸全國政協委員馬光瑜特別關注小學生作業繁重的問題,他在提案中建議,全面取消小學生家庭作業;但另一方面,他也建議推遲小學放學時間,與父母下班時間相一致,讓學生做完作業再回家,減輕家長的負擔,並增加體育運動和家務勞動。因此所謂的「取消家庭作業」,實際上是建議學校讓學生在校內做完作業再回家。

▲▼兩會前維安,北京,天安門。(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全國兩會近日召開,天安門維安升級。(圖/記者陳政錄攝)

大陸全國政協委員,民建省委會副主委魯曉明則表示,他將向大會建議修改《民法典》1047條的規定,將結婚年齡規定為「結婚年齡,不得早於十八周歲。」

魯曉明說,當前中國大陸的法定結婚年齡為男滿22歲,女滿20歲。這是基於上一世紀人口急遽膨脹做出的制度化手段,惟目前大陸生育率已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人口老齡化加劇,將法定結婚年齡限制在不超過18歲,是世界通行做法。

今天下午召開的大陸全國政協會議開幕前新聞發布會,將由郭衛民為大陸全國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新聞發言人,這場記者會象徵「兩會時間」隨之開啟,備受關注。

► 欸~妳過來一下!妳過來一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