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隊鎮壓第一槍高雄響起 總統府說明二二八中樞紀念移師原因

▲▼總統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74周年中樞紀念儀式」。(圖/總統府提供)

▲總統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74周年中樞紀念儀式」。(圖/總統府提供,下同)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二二八事件74周年,中樞紀念儀式移師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前廣場舉行,總統蔡英文率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出席活動。不過,過去總統多出席在北部舉辦的二二八紀念活動,今年選在高雄,引發外界聯想有政治考量。對此,總統府特別說明原因。

「歷史不能遺忘,烏暗會過、天終會光」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這不是二二八中樞儀式第一次在台北市以外的地方舉辦,也不是第一次在高雄市舉辦,許多人知道的歷史是,74年前,1947年2月27日的天馬茶房,是二二八事件 的開端,隨後,不幸在全台灣蔓延開來。

▲▼總統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74周年中樞紀念儀式」。(圖/總統府提供)

張惇涵指出,同年3月5日,高雄成立了「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但事隔一日,在3月6日,高雄要塞司令部扣押前往溝通的7位社會賢達,軍隊隨即進入市區,市政府、火車站、高雄中學,政府軍隊武力鎮壓的第一聲槍響,可以說是在高雄響起。

張惇涵提到,每年二二八,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都會舉辦追思紀念,這裡是當年的高雄市政府,是二二八事件的歷史現場,大門旁的多處補丁 ,就是74年前無差別掃射所留下的彈痕,彈痕可以靠補丁彌補,但傷痕,很難。

張惇涵提及,歷史需要記憶,傷痛需要撫平,如果了解這段歷史,或許就能理解在高雄舉辦的原因,現在高雄歷史博物館都有「二二八·0306」常設展,在當年的市長室,陳設還原當年的事件,不只是二二八事件,再後來的清鄉和白色恐怖,也是台灣每個族群、每個地方人們的傷痛回憶,到他這輩的人,小時候還時常聽到長輩告誡「囡仔人有耳無喙」。

▲▼總統蔡英文出席「二二八事件74周年中樞紀念儀式」。(圖/總統府提供)

張惇涵強調,民主和自由不是從天而降,是一代又一代的前人,奉獻青春血淚所爭取來的,民主和自由不能交易、交換,而今天坐在旁邊的是一位回復名譽的受難者家屬,時不時難掩激動的情緒,這就是為什麼,每年這天一起反省二二八事件,也是為什麼每天跟時間賽跑,持續推動轉型正義的工作,「歷史不能遺忘,團結努力,讓悲劇不再重演,烏暗會過、天終會光」。

高雄市長陳其邁下午到路竹區勘查路平工程,對於中樞紀念二二八周年活動移師到高雄,他盼外界勿有太多聯想,過去也曾在高雄舉行二二八中樞紀念活動。

事實上,12年前,二二八62週年中樞紀念儀式也選在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時任總統的馬英九南下參加,除應邀致詞,也在二二八紀念碑前向二二八英靈獻花致敬。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蔡英文出席二二八紀念儀式:誠實面對歷史 民主自由不能被交易
賴清德親赴義光教會:繼續深化民主 不走回頭路守護台灣主權
二二八事件「勇於面對過去錯誤」 民進黨:民主才會更穩固

更多熱門新聞...

二二八事件74週年 柯文哲同台馬英九追思
國民黨排審返還二二八財產 林為洲:他們不做我們來做
「二二八留下政治鬥毆」 江啟臣:轉型正義不應對一群人的標籤清剿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