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衝擊!北韓狂推「240天產假+最長1年育兒假」

▲▼北韓少女在平壤國際文化館外看表演。(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面臨少子化及人口老齡化的結構性危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陳妙津/綜合報導

根據南韓媒體報導,北韓如今也面臨少子化危機,朝鮮政府因此提出不少政策盼解燃眉之急,包括婦女享有產前60天、產後180天,一共240天的產假,不僅不受工作年限影響,產假期間還發放相當於基本生活費100%的生育津貼,引發熱烈關注。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法律規定,孕婦享有休90天產假的權利,年資超過6個月的,可以休最長1年的育兒假。北韓產假則更長,但不另設育兒假,而且為了讓養育多子女的上班族女性縮短工時,育有3名以上13歲及以下子女的女性每日法定工時為6小時,生雙胞胎的女性可以額外休產後假,生三胞胎的無償提供童裝和奶粉。

報導指出,據美國中央情報局估測,北韓2020年的總和生育率僅為1.92人,代表每名婦女育齡期間生育的子女總數不到2人,而北韓65歲及以上老年人口占總人口的9.65%,已經超過7%進入高齡化社會,考量到面臨少子化及人口老齡化的結構性危機,北韓當局可能進一步延長產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