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情局退將不聽妻勸密會「韋先生」 情報員遭誘軟禁上演搶人大戰

▲▼軍情局驚爆共諜滲透!退役少將岳志忠。(圖/記者劉昌松攝)

▲退役少將岳志忠多次接受大陸國安單位招待旅遊還收錢買名牌包。(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劉昌松/台北報導

涉共諜案遭起訴的軍情局退役少將岳志忠,軍職時負責敵後派遣工作,退役後卻為了探親,主動透過管道聯繫並與大陸國安官員「韋先生」見面,之後不聽妻子勸阻,4度赴陸接受免費招待還收錢、買名牌包,而代號「白髮」、「丘山」的岳志忠和共犯後續引介赴陸的其他軍官,卻分別遭軟禁審訊,甚至被大陸其他情治單位攔截逮捕,遭遇大不同。

根據北檢起訴書,自稱台灣第一特務的張超然,1999年間,因為營救在陸失事遭逮的同志,認識了廣東國安廳官員「韋先生」,當時「韋先生」就曾點名要見負責大陸情蒐與敵後派遣的岳志忠,遭岳拒絕。

岳退伍後,在2012年間因為想赴陸探親,反過頭來詢問到大陸是否會被逮捕,張超然順勢遊說「先與韋先生會晤,保證平安回去」,岳擔心同為軍情局退休的妻子反對,就決定先以到澳門打高爾夫球為由,接受對岸免費招待,並在飯店與韋先生見面,收下港幣6000元,還在機場免稅店買了2、3萬的名牌包。

▲▼軍情局退役上校張超然涉共諜案,遭聲押禁見獲准。(圖/記者劉昌松攝)

▲自稱台灣第一特務的張超然涉嫌擔任共諜遭起訴。(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之後岳妻擔心退役情報員赴陸會有人身安危,多次勸阻,甚至打電話警告張超然和同夥周天慈,不准再帶岳去大陸,但岳仍不顧妻子反對,先後以參加軍情局退役人員組成的「中華民國忠義同志會」參訪團、私人探親、帶孫女到香港旅遊等名義,又去了3趟,行程幾乎都由對岸包辦招待。

這段期間,張超然、周天慈曾試圖吸收想回大陸處理家族土地的退役傅姓上校,但傅在下榻飯店當面拒絕透露自己在軍情局工作職掌而失敗,岳志忠加入共諜組織後,另外在2016年,再說服曾任軍情局第六處組長、派駐英國從事情報工作的劉姓退役上校赴陸。

沒想到劉帶著妻子到大陸廣州5天,就有3天被帶到旅館房間,接受廣東國安廳人員「審訊」,劉雖被限制行動自由,形同軟禁,卻始終虛應以對,直到預定的回程機票當天,才和妻子一起被送到機場返台。

▲▼軍情局退役上校周天慈涉共諜案,15萬元交保。(圖/記者劉昌松攝)

▲退役上校周天慈涉嫌協助引介岳志忠等軍情局退役將校發展組織。(資料照/記者劉昌松攝)

另外1名退姓上校王大旺的運氣更差,他在2016年間,由張超然安排搭飛機到廣州,一落地就想「搶績效」的大陸其他國安單位攔截帶走,張超然趕緊聯繫廣東國安廳官員交涉,成功救回王大旺後,歷險歸來的王大旺在壓力下,透露軍情局幹訓班同期1號到24號的同學姓名與任職經歷。

到了2019年10月間,因為中風回台休息的張超然,仍持續在為對岸發展組織,透過王大旺向對岸表達,希望引介彭姓退役上校到廣東,但因故遭對岸婉拒而作罷,直到2020年間,檢調經過多年監聽蒐證後收網,岳志忠、張超然、周天慈和王大旺都因違反《國家情報工作法》遭搜索,並在2021年遭起訴。

療癒!紓壓!心訣大公開

【其他新聞】

美豔雞頭認「密室選妃」!小模分級造冊派送美加 陪睡64拆帳

資生堂千金李宓挨告盜圖「不凋花」 反控恩師妨害名譽結果出爐

弟代父職竟性侵姊妹花!隱忍淫叔是長輩 2人互訴才知同遭毒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