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售兒女」治療老婆!驚人老照曝光「人生2選1難題」真實發生

▲▼「急售兒女,治療老婆」1961年驚人老照曝光「人生二選一難題」真實發生。(圖/報時光/尖端出版提供/收錄於《年記1961:誰在路上走著》) 

▲「兒女急售,治療老婆」1961年驚人老照曝光!「人生二選一難題」真實發生。(圖/報時光/尖端出版提供/收錄於《年記1961:誰在路上走著》)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當老婆跟孩子雙雙落水時,你會先救誰?這看似荒謬的「2選1考古題」,竟然是他真實的人生難題!尖端出版與報時光合作發行《年記》系列書籍,其中一張1961年的老照片曝光,一位三輪車夫張貼「急售兒女,治療老婆」的字條,載著一對兒女當街求售,驚動當時街坊,甚至登上報紙。如今舊照重現,出版社邀請作家王淑芬為此撰文,揭開驚天動地的報導畫面背後,藏著言不由衷的無奈與苦處,更體會當年小人物的心聲。

由於《年記》系列書籍出版,讓這張1961年的老照片曝光,先前在網路引發話題!照片中滿面風霜的三輪車夫,載著一對兒女當街求售,張貼字條寫著「急售兒女,治療老婆」。根據「報時光」轉載當年聯合報報導,車夫與妻子育有5子2女,一家9口全靠他以三輪車接送收入維生,無奈入不敷出,妻子又生重病,在此照片上報前,已曾將長女以3200元賣給他人作為養女;妻子胃病又加重,需要5千元住院開刀才能挽救一命,他走投無路之下,只好再度販賣子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當時車夫的行為也驚動街坊,後來被派出所警方勸導,只好踩踏沈重的三輪車離開,不過由於登上報紙,後續獲得各方善心人士幫助,除了妻子接受台大醫院社會服務部免費治療,還有許多讀者看報之後,透過報社捐款、捐白米等。

▲▼尖端出版與報時光合作發行《年記1961:誰在路上走著》。《年記》系列書籍從1960年到1975年的每個年份,各挑選30組具有「時代感」的老照片,並邀請當年出生的作家撰文。(圖/尖端出版)

▲《年記》系列書籍從1960年到1975年的每個年份,各挑選30組具有「時代感」的老照片,並邀請當年出生的作家撰文。(圖/尖端出版)

《年記》系列書籍在2020年12月發行,是報時光從老報資料庫「1千萬張新聞照片」中,自1960年到1975年的每個年份,各挑選30組具有「時代感」的老照片,並邀請當年出生的作家撰文。16位作者包含相聲大師馮翊綱、懷舊達人張哲生、出版多本暢銷書的導演李鼎、童書、青少年讀物作家王淑芬、東華大學華文文學系教授楊翠、文壇知名作家郝譽翔、凌性傑、李長青等人。

其中1961出生的王淑芬,便以這位三輪車夫的視角,替這張「急售兒女」的老照片寫下觸動人心的心聲。她在其中一段寫道,「他們雙雙落水時,先救老婆還是兒女?這道荒謬的考古題,竟是我真實的人生難題。」又說,「我猜想過人們會以什麼眼光看我,同情或鄙夷?但是門裡門外,我家與他者,一牆隔開的不只是貧與富,更是取與捨的折磨。」

最後寫道,「我智慧不高,生命只教給我:孩子再生就有;孩子在別家屋簷下,隔著淚眼,仍看得到。然而懂我卻不怨我、不離與不棄的妻,不會再有啊!我這麼個沒用的羅漢腳,她卻跟著我,沒走。所以,笑罵由你,虎毒食子、不顧稚童的萬般譴責,由我,統統由我。」

王淑芬這篇「人生難題」節奏感十分強烈,行文雖短,卻將車夫的心聲血淋淋道出。如今的時代,人們難以想像「急售兒女」的沈痛,卻能藉由她的文字,同理60年前報導背後當事人的心境。

王淑芬撰寫「人生難題」全文如下:

他們雙雙落水時,先救老婆還是兒女?這道荒謬的考古題,竟是我真實的人生難題。

我猜想過人們會以什麼眼光看我,同情或鄙夷?但是門裡門外,我家與他者,一牆隔開的不只是貧與富,更是取與捨的折磨。別人或許取捨之間,可以抉擇。我卻一次又一次的,只剩下先捨或是後割。

我智慧不高,生命只教給我:孩子再生就有;孩子在別家屋簷下,隔著淚眼,仍看得到。然而懂我卻不怨我、不離與不棄的妻,不會再有啊!我這麼個沒用的羅漢腳,她卻跟著我,沒走。所以,笑罵由你,虎毒食子、不顧稚童的萬般譴責,由我,統統由我。

(文/王淑芬;尖端出版提供,收錄於《年記1961:誰在路上走著》)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