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黨派立委力挺「巢運2.0」行動 盼持續推動房屋稅制改革

▲▼民間團體巢運召開「天龍房屋閉幕,跨黨派立委見證巢運2.0啟動」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民間團體巢運召開「天龍房屋閉幕,跨黨派立委見證巢運2.0啟動」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民間團體巢運上月於台北市租下實體店面,裝潢打造「天龍房屋」,透過行動藝術扮演房仲,反諷台灣高房價的現象。對此,巢運5日上午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宣示新一波「巢運2.0」正式啟動,後續將持續推動房產稅制改革、保障居住消費權益等面向。

由巢運團體與台科大工商設計系副教授李根在聯手打造的「天龍房屋」計畫5日正式閉幕,巢運上午與OURs都市改革組織、崔媽媽基金會、跨黨派立委於立法院群賢樓前召開「天龍房屋閉幕,跨黨派立委見證巢運2.0啟動」記者會,並宣告新階段「巢運 2.0」正式啟動。

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表示,巢運自2014年推展至今,依序見證了諸如房地合一稅、社會住宅、租賃專法、實價登錄2.0的通過,然而居住正義倡議行動仍須持續推進,「巢運 2.0」將積極連結跨黨派改革力量,搭配2022年、2024年大選時程推動兩大面向的制度改革。

彭揚凱指出,「買不起、租不好」是40歲以下年輕世代最大的困境,未來的「巢運2.0」將集結跨黨派改革力量,推動房產稅制改革,包括課徵囤房稅、引導空屋釋出,以及租賃所得稅改革、落實租屋實價登錄。

彭揚凱說明,「巢運2.0」也將推動保障居住消費權益,包括推動建物、公設分離計價,以及租賃專法增訂罰則與調處機制。

▲▼民間團體巢運召開「天龍房屋閉幕,跨黨派立委見證巢運2.0啟動」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民間團體巢運召開「天龍房屋閉幕,跨黨派立委見證巢運2.0啟動」記者會。(圖/記者林銘翰攝)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他將在立法院的新會期中,提出申請租金補貼無須房東同意,租金支出不須列舉扣除,房客可直接申請扣除。

民進黨立委吳玉琴則說,希望在相關法案的修正過程,能夠得到跨黨派立委的支持,才能真正解決青年租屋、買屋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范雲指出,總統蔡英文曾經承諾,要讓所有人可以「住得起、住的安心」,她也將與在場委員、民團一起推動,這件事相當不容易,需要大家繼續努力。

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表示,針對巢運要求的稅制改革,台灣民眾黨作為一個在野黨,絕對完全認同支持,「只要大黨敢提出來,我們一定加碼支持」,如此才能走向健全的房市,讓年輕人有希望。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認為,要實現居住正義很不容易,蔡英文在2016年提出居住正義的政策,到現在卻沒有一項實現,2020年再度針對學生的出租屋市場提出政見,「到現在也都沒有」,希望執政黨拿出態度,且居住正義不是單一局處就可以做,需要各部會大家一起來。

時代力量智庫執行長李兆立則說,居住正義並不是做不到,實價登錄2.0也已經在去年底三讀通過,證明只要執政黨拿出決心,這件事是可以做得到的,縱使修法有其難度,但至少請政府把資料說清楚。

彭揚凱強調,居住是重要的民生議題,對民生議題的關注是跨黨派的,大家都願意共同支持這樣的理念,因此接下來的一至兩年,巢運會將最大的力量放在立法院推動相關修法的倡議,並且持續拜訪更多願意支持居住正義的跨黨派立委,逐步推動居住消費權益的修法。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蔡英文譴責中國施壓蓋亞那 「習近平的承諾成莫大的諷刺」
蓋亞那取消設台灣辦事處 外交部譴責中國政府施壓
外交突破生變!蓋亞那終止設立台灣辦公室協議 遵守「一中政策」

更多熱門新聞...

大陸疫苗摧毀蓋亞納「台灣辦公室」 外交部、AIT聯手不敵2萬劑現貨
蓋亞那「台灣辦公室」24小時破局 國民黨3分析:民進黨炒短線
總統府:譴責中方打壓我國外交 「反對恃強凌弱」形同國際笑話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