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疫苗摧毀蓋亞納「台灣辦公室」 外交部、AIT聯手不敵2萬劑現貨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我國4日時宣布在南美洲國家蓋亞那設置台灣辦公室,沒想到5日就出現變卦,蓋亞那外交暨國際合作部發出聲明,強調「一個中國」政策以及和大陸邦交不變,與台灣協議因「溝通失誤(miscommunication)」而終止(terminated)。而同一時間,蓋國外長也發布新聞稿宣布,感謝大陸對蓋亞那捐贈2萬劑COVID-19疫苗。

▲▼中國駐蓋亞那大使館代辦與蓋亞那外交部長陶德(Hugh Todd,圖右)。(圖/翻攝自Facebook/Hon. Hugh Todd, 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中國駐蓋亞那大使館臨時代辦陳錫來(左)與蓋亞那外交部長陶德(Hugh Todd)。(圖/翻攝自Facebook/Hon. Hugh Todd, Minister of Foreign Affairs and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接著,蓋亞那外交部長陶德(Hugh Todd)在臉書上發布新聞稿,宣布大陸對蓋亞那捐贈2萬劑COVID-19疫苗,最快預計在3月就能取得,屆時幾乎會是國際上首波疫苗取得的國家之一。

陶德在臉書上表示,已經在4日時與大陸駐蓋亞那大使館臨時代辦陳錫來會面,陳承諾疫苗預期最快在3月出貨,蓋亞那是接受大陸疫苗的38個國家之一。托德則代表蓋亞那政府表示衷心感謝,並指出疫苗將大大幫助蓋亞那對抗新冠病毒。

4日宣布設置台灣辦公室的消息出來後,大陸的反應異常冷靜,一反過去台灣在外交上有突破時的暴躁態度,當時便引來外界討論,據傳,當消息發布後,陸方在蓋亞那當地的大使館人員立即「進駐」蓋國外交部,緊盯蓋國擬妥聲明、發布後才離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