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少康選北市長挫敗退出政壇 26年後和陳水扁世紀大和解

▲▼ 趙少康訪陳水扁。(圖/翻攝自觀點YouTube)

▲趙少康26年後和陳水扁上演世紀大和解。(圖/翻攝自觀點YouTube)

記者黃巈禾/台北報導

資深媒體人趙少康宣布重返國民黨,並稱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鼓勵他參選黨主席,消息一出為政壇投下震撼彈。趙少康1994年競選台北市長,輸給民進黨對手陳水扁,吞下從政以來唯一敗戰,隨後淡出政壇。2020年趙少康南下探望陳水扁,兩人相隔26年握手言歡。

1981年,31歲的趙少康代表國民黨首度參選,以僅次陳水扁的選區第二高票當選,並在1985年連任成功,1987年增額選上立委。1989年趙少康與王建煊、郁慕明、李勝峰等人成立國民黨的黨內派系「新國民黨連線」,要求民主化,倡議黨改造運動,成為一股強大勢力。

1992年立委選舉,新國民黨連線成員未獲國民黨提名,42歲的趙少康以無黨籍投入立委選戰,在台北縣一舉囊括23.5萬票,創下最高票紀錄,被封為「政治金童」。1993年新國民黨連線脫離國民黨組成新黨,隔年趙少康代表新黨角逐台北市長,挑戰尋求連任的國民黨候選人黃大洲,以及民進黨立委陳水扁,最後由陳水扁勝出,趙少康吞下從政以來唯一敗仗,隨後淡出政壇投入媒體經營。

26年後,2020年10月31日南下台南探望陳水扁,兩人握手言歡,上演世紀大和解。趙少康提到,981年,陳水扁與他同時當選台北市議員時,兩人就吵起來;不過,政治是一時的,交情還是交情,中間有朋友提到陳水扁要大和解,他於是赴台南,順便去見陳水扁。

陳水扁將自己的回憶錄《堅持》送給趙少康作為見面禮,並表示,裡面有寫到推動國會全面改選,261號釋憲案(終止萬年國會)若沒趙少康,就不可能成案,國會不可能全面改選成功,「感謝26年來能有第一次聊敘機會」。

趙少康提問如何化解政壇朝野對立僵局?陳水扁認為,有權力的人應該先拿出誠意,位居高位的人更有本錢邀請大家坐下來,朝野和解的重點並非在野黨,而是執政當局,「看你有沒有一顆心,覺得是時候了,朝野一直尖銳對立下去,絕對不是辦法。」

趙少康補充,早在總統蔡英文就職連任時他就提出,評價未來4年表現,只有兩岸和平、兩黨和解,並感嘆朝野坐下來對話的局面,是從沒有發生過的,非常可惜。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趙少康證實「韓國瑜要我選黨主席」 私下對話曝光
下一步選2022、2024? 趙少康:我不排斥任何位置
趙少康自爆被勸進選黨主席 韓國瑜說話了

相關新聞...

趙少康選黨主席「不符資格」 國民黨:要達2項要件
趙少康重返國民黨 新黨:盼他把「新黨精神」帶回藍營
「政治金童」趙少康旋風不輸韓國瑜 無黨籍戰北縣立委得23.5萬票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