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警告:立百病毒「致死率75%」 恐有大流行風險

▲▼立百病毒,Nipah viru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藥品可及性基金會」警告,立百病毒(Nipah virus)有著引發下一場疫情大流行的風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吳美依/編譯

英國、荷蘭政府等組織出資的「藥品可及性基金會」(Access to Medicine Foundation)發表獨立報告指出,雖然全球各大藥廠持續加強應對新冠肺炎,但對於未來可能爆發的大規模疫情卻仍缺乏準備。執行長耶爾(Jayasree K Iyer)指出,立百病毒(Nipah Virus)有著引發疫情大流行的風險,且其致死率高達75%。

根據「藥品可及性基金會」雙年度報告,WHO認定16大最具公衛風險疾病,立百病毒也在其中10種傳染性疾病之列,但各大藥廠卻沒有任何因應生產計劃。耶爾說,立百病毒是「另一個引發強烈關注的新興傳染病……隨時可能爆發」。她也提到,「下一場疫情大流行可能是具有抗藥性的傳染病(drug-resistant infection)。」(編按:此處非指立百病毒)

《衛報》報導,立百病毒可能導致腦炎、腦部腫脹與嚴重呼吸道問題,致死率取決於疫情爆發地點,大約介於40至75%。該病毒的自然宿主是蝙蝠,孟加拉與印度先前爆發疫情,可能與飲用被蝙蝠尿污染的椰棗汁有關。

▲▼立百病毒,Nipah virus(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藥品可及性基金會」指出,各大藥廠在新冠疫情爆發前,生產管線上沒有任何關於冠狀病毒的研發計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WHO認定的其他高公衛風險疾病包括裂谷熱(rift valley fever)、呼吸道疾病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與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後兩者傳染力比新冠肺炎更低,但致死率更高。

以蚊蟲叮咬為傳染媒介的屈公病毒(Chikungunya Virus)近年在美洲、非洲與印度快速傳播,但目前已有4款因應產品正在研發中,包括一種疫苗、一種藥物、一種診斷工具。另外,德國藥廠拜耳(Bayer)研發的新型殺蟲噴霧劑,對於登革熱、茲卡病毒也同樣有效。

「藥品可及性基金會」表示,雖然多年以來都有人警告,未來可能出現新的冠狀病毒,引發全球公衛緊急事件,但製藥業與整體社會卻仍未能準備好應對本次新冠疫情。疫情爆發前,各藥廠生產管線沒有任何關於冠狀病毒的研發計畫;疫情爆發後,便在數個月內發展多種疫苗。全球目前累計63種疫苗與藥物正在研發中,或已獲得批准。

另外,抗生素抗藥性(Antimicrobial resistance)也構成嚴重公衛風險,具抗藥性的超級病菌(superbugs)因低收入國家缺乏抗生素而出現。耶爾說,「我們現有的抗生素仍有效果,但研發替代藥物的時間快要不夠了。」她呼籲製藥界致力研發替代性抗生素,並預計2月發起線上活動,宣傳此份報告的發現,藉此動員投資者向藥廠施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