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港府不承認BNO 英國外交部:失望但不意外

▲▼香港人持有的英國海外國民(BNO)護照。(圖/路透)

▲中方不承認BNO護照。(圖/路透)

文/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9日專電

中國和香港今天先後宣布,自1月31日起不承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俗稱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英國外交部表示,對這項決定失望但不意外。

英國外交部發布聲明指出:「我們對於中國決定不承認BNO護照的決定感到失望,但不意外。」

聲明表示:「儘管中國宣布不承認BNO護照,但護照持有人和他們的家人依舊可以利用其他文件取得簽證。BNO護照持有人現在有機會來英國居住、工作和讀書。我們歡迎他們來定居。」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首相辦公室發言人表示:「我們已清楚表明,對於BNO護照持有人能夠獲得來英國居住、工作和讀書的機會,我方不會改變立場。BNO護照持有人和他們的親屬依舊可以利用其他文件來英國。」

英國準備在1月31日推出新措施,開放擁有英國海外公民身分的人申請赴英生活及工作長達5年,待滿5年後可申請定居身分,再過12個月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英國BNO護照持有人過去的權利有限,僅可赴英停留最多6個月,且不可工作、不可定居。

「港區國安法」去年生效後,英國政府就預告將放寬BNO護照簽證權。英國內政部統計,從去年7月以來,約有7000名香港人獲准在英國居住。儘管有290萬名香港人符合申請資格,外加親屬約230萬人,但根據推估,5年內預計有30萬名香港人將申請BNO護照,循此管道赴英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CF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圖/CFP)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天表示,中國31日起不再承認BNO護照作為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

他批評,英國罔顧香港已主權移交中國24年的事實,不顧中國嚴正立場,公然違背承諾,提出所謂「量身訂製的」、具BNO身分的香港居民赴英居留及入籍政策,並一再擴大適用範圍。

港府晚間隨後發布新聞稿指出,隨著中國外交部宣布自1月31日起不承認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分證明,港府也將同步不承認BNO。BNO護照將不能用於在香港出入境,香港居民可繼續用香港特區護照,或是香港永久性居民身分證用於在香港出入境。

港府表示,BNO護照不得在香港作為任何形式的身分證明,並稱BNO護照自推出以來,護照持有人到英國旅遊時一直受入境和停留限制,不得在英國工作或就讀,如今英方卻以此作「政治炒作」,藉口為港人在英居留和入籍提供新路徑,態度「偽善」。

►中國不承認BNO護照! 港前保安局長曝真相:對港人沒有實質影響
►移民夢碎!大陸不承認BNO護照 港府再祭4措施:英方違約在先
►英挺香港!BNO簽證31日起接受申請 開放海外公民生活工作5年

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

►經典不敗的「SK-II青春露」超殺5.5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