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籲中央提出「房屋黑市解決方案」 推動租屋市場透明化

▲▼民眾黨「守護百萬租屋族權益 推動租房市場透明化」記者會 蔡壁如 張其祿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圖/記者屠惠剛攝)

▲民眾黨「守護百萬租屋族權益 推動租房市場透明化」記者會。(圖/記者屠惠剛攝,以下皆同)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2021年是無殼蝸牛運動32週年,然而台灣房價所得比非但沒有降低,反而飆升至9.19倍,將近不吃不喝10年才能買得起一間房子。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張其祿2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內政部、財政部儘速掌握台灣租屋現況、稽查租賃所得逃漏稅,並提出房屋黑市解決方案,儘速推動台灣租屋市場透明化。

蔡壁如、張其祿26日邀請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OURs都市改革組織秘書長彭揚凱舉辦「守護百萬租屋族權益」記者會。

蔡壁如表示,2020年12月30日實價登錄2.0三讀通過,居住正義在房市透明化上已有初步進展,下個階段就是租屋市場的透明化。現在年輕人在北市或其他地方買房越來越困難,房價所得比飆漲至9.19倍,將近不吃不喝10年才買得起房子,且可能也不是在六都。

▲▼民眾黨「守護百萬租屋族權益 推動租房市場透明化」記者會 蔡壁如 張其祿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壁如、張其祿。(圖/記者屠惠剛攝,以下皆同)

面對政府2020年推出「租屋補貼」政策,宣稱不用經過房東同意,但蔡壁如質疑,要申請租屋補貼還是得拿到房東租屋建物資料,相對的還是得經過房東同意,然而房東基本上是不願意同意的,所以變相成為目前看到的租屋地下市場問題,讓租屋族對租屋補貼「看得到、吃不到」。

而呂秉怡也引述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日前的調查,有78.6%房東不同意申請租金補貼,且62.5%房東發現租客申請補貼則要求漲租、支付稅金,還有51.9%房東發現租客申請補貼後就不給續租。台灣租屋市場有這麼嚴重的黑數、漏洞,呼籲資訊應該公開透明。

▲▼民眾黨「守護百萬租屋族權益 推動租房市場透明化」記者會 蔡壁如 張其祿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圖/記者屠惠剛攝)

蔡壁如指出,根據內政部資料顯示,2019年全台租屋家庭達102萬戶,但2019年財政部統計自然人房東申報租賃所得的房屋有32萬間,可初步推估約70萬戶龐大的租屋黑市;2019年申報房屋支出抵稅的房客卻僅有2.7萬,不到房東申報數的1/10倍,可合理懷疑前述31萬數據中,應有相當比例並非作為居住使用,代表台灣租屋黑市絕對大於七成。

蔡壁如認為,要實現居住正義,所有政策都是環環相扣的,但每當提到房屋稅制改革,財政部就三番兩次迴避囤房稅議題;要處理租屋黑市時,財政部就推說租屋市場是內政部的業務範圍,但數字會說話,明顯有至少70萬戶房子沒有繳稅,這些就是國家的稅損。請財政部指示國稅局立刻嚴查;財政部也應研擬分離課稅、房東大赦等配套方案鼓勵房東申報。

▲▼民眾黨「守護百萬租屋族權益 推動租房市場透明化」記者會 蔡壁如 張其祿 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圖/記者屠惠剛攝)

張其祿提及,政府對於租屋的統計相當不科學,將統計數據與稅收數據勾稽,就能夠發現荒謬性,像是目前內政部對於租屋人數的推估是採每10年一次的住宅統計,最近一年是2015年,統計約96萬戶,往後按照人口成長率去推估每年的數據,國家也以此做為政策評估。但是隨著房價飛升,2005年想買房代替租屋的人,會跟2015年的數字相同嗎?政府根本完全忽略了,隨著房價變動,會改變家庭放棄購屋,選擇租屋的意願。

張其祿也提到,台灣房價所得比飆升,薪資卻沒有相對應的成長,2000年時薪資水準在3.7萬元,到2020年時也才達到4.1萬,成長不到4000元,這使得許多年輕人的人生規劃已經完全放棄買房這件事。未來預期將有更多的青年家庭長期進入租屋市場,但目前政府並未積極管理台灣租屋市場,僅有被動式呼籲民眾守法,政府不具有明確的舉措來管理租屋市場,造成台灣租屋市場在市場全貌上形成資訊斷層。

民眾黨團呼籲,政府首先應重新檢討、主動調查台灣的租屋現況,包括內政部應針對租屋資訊的蒐集與資料統計方式全面改進,以及財政部要將租屋列為重要的蒐集統計與分析標的,只有掌握租屋現況,才有討論租屋市場逐步透明化的可能性。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

► 居家隔離5千人 蔡英文:請全體國民配合度過疫情挑戰 
► 5000人緊急居家隔離 侯友宜估:新北有500人
► 黃珊珊:部桃轉出病患、陪病「逾40位在北市」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