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又爆駐外大使「潛逃」!攜家帶眷投誠南韓:為子女前途著想

▲▼北韓驚傳駐科威特代理大使潛逃南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驚傳駐科威特代理大使潛逃南韓。(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外電報導

北韓(朝鮮)前駐科威特大使柳鉉宇(류현우,音譯)驚爆於2019年帶著家人脫北,轉而向南韓投誠,目前被確認已改名換姓為柳鉉宇,定居在南韓國內,其身分特殊,是管理金氏政權秘密資金的「勞動黨39號室」前室長全日春(전일춘,音譯)的女婿。不過,南韓國家情報院對此表示無可奉告。

根據《韓聯社》報導,南韓多名情報當局消息人士指稱,柳鉉宇疑似是顧慮到子女的將來生活,才決心於2019年9月向南韓投誠,而其時間點與北韓前駐義大利代理大使曹誠吉(조성길,音譯)脫北的時間相當接近,當時曹誠吉於2019年7月入境南韓。

報導指出,北韓於2017年9月進行第6次核武試驗後,遭到聯合國安理會正式實施制裁政策,當時北韓派駐在南美洲、中東、歐洲地區的大使慘被驅逐出境,包括前駐科威特大使徐彰植(서창식,音譯),於是柳鉉宇在徐彰植被驅逐出境後,轉而前往科威特擔任代理大使,2019年9月離開辦公地點,轉而帶著家人向南韓投誠,在登記居民身分時改名換姓為柳鉉宇,以求隱居避難。

▲▼北韓前駐義大利代理大使曹誠吉,其投誠南韓2個月後,柳鉉宇也選擇投誠。(圖/翻攝自韓網)

▲北韓前駐義大利代理大使曹誠吉,其投誠南韓2個月後,柳鉉宇也選擇投誠。(圖/翻攝自韓網)

報導分析,北韓在第6次核試驗後遭到聯合國安理會制裁,各國為配合安理會政策,紛紛以驅逐北韓大使出境等方式進行外交上的高度打壓,而北韓派駐各邦交國的大使往往需擔負起為國家賺取外匯的責任,當時擔任參事官與3級書記官的柳鉉宇、曹誠吉在接任駐科威特、駐義大利代理大使後,認為國內財政困難,已無法維持大使館運作,因此才在主管空缺下,急忙帶著家人向南韓投誠。

另外,派駐海外的北韓大使,其子女也在海外就讀大學,在北韓中央政府財政緊縮的情況下,根本無法承擔大使館的運作費用,更遑論外派官員子女的學費,考量到子女久浸國外自由學風,回國後根本無法適應北韓高壓的社會風氣,因此才帶著全家脫北。

事實上,南韓國民力量(국민의힘,前身為未來統合黨)國會議員太救民(태구민,即太永浩)曾是北韓駐英國大使,2016年投誠南韓時,也將「考量子女未來」列為脫北動機之一。

太救民接受韓媒《中央日報》電訪時透露,其實柳鉉宇的岳父全日春曾經是前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的同學,且私下也有交情,而能主掌北韓內部財務,其地位幾乎等同於最高領導人的心腹,雖未登上今年勞動黨第8次全代會中央委員會委員名單內,不過直到金正日死亡前的2011年12月,還是能在金正日視察地方時伴隨在側,估計現在年歲已高,早已退出權力核心,在家享福。

►拜登新時代正式展開!文在寅急召NSC全體會議...盼重啟與北韓對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