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桃擴大5千人居隔不夠?醫「曝SARS經驗」:探病者也可能中鏢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部立桃園醫院感染持續擴大,指揮中心今晚間緊急擴大回溯相關接觸者,全列居家隔離。但有醫師認為,在「探病」這塊還是一大問題,因為這類族群回溯較困難,且能否誠實以告也是疑慮。該醫師也分享18年前,曾收治過SARS重症患者,該患者就是沒有坦承自己去過和平醫院探病。

▲衛福部桃園醫院急診室外檢疫所。(圖/記者林敬旻攝)

▲部立桃園醫院感染還在積極防堵中。(圖/記者林敬旻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官陳時中今晚間18時30分召開記者會宣布,擴大回溯1月6日至19日醫院感染事件相關範圍,包括「出院病患及其同住者、陪病者及其同住者、案889就醫時相關接觸者」,即日起全數列入居家隔離至出院後14天,隔離後將安排採檢,而已經超過14天的人,要持續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等候採檢,預估會有近5000人列入居家隔離。

但新光醫院感染科主治醫師張藏能受訪時表示,雖然指揮中心目前做法已經擴大很多,且住院患者都有資料,健保卡有紀錄,比較好回溯,但探病就比較難追蹤,除了探病者,醫院平時出人的人很多,可能還有醫療業務、送貨等行業人員,因此應該想辦法把探病者都納入回溯。

▲衛福部桃園醫院前進指揮中心規定,桃醫員工禁止到外縣市與友院參與會議與演講,停止外援業務,院方22日證實內部確實有此訊息。(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部立桃園醫院清空消毒。(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張藏能直言,雖然醫院都有在做實名制,但有沒有完整落實是一個問題,另一個問題是探病者是否會誠實告知。他也以18年前SARS舉例,當天和平醫院同樣爆發院內感染,有一名民眾去和平探病後,回家出現腹瀉,當時該民眾就到新光醫院就醫,但並沒誠實表示自己有去過和平醫院探病,為求謹慎,急診有照X光,結果發現左肺浸潤,就送到隔離病房,後來確診SARS。

張藏能說,該民眾當時怕就醫被排斥,所以沒有第一時間告知自己去過和平醫院,他後來是自己收治的患者,一度是重症,經歷過插管,後來康復出院,當時是因為醫院謹慎,發現有疑似問題,就立即送到隔離病房,才沒有造成後續感染問題。經過這件事,張藏能也直說「現在部桃有感染問題,因此有去探過病的人,很難說會誠實以告。」

而針對指揮中心擴大回溯醫院相關接觸者,長庚醫院副院長邱政洵也表示,探病者的確有些回溯比較困難,但現在就是把現有的做好,指揮中心會安排處理,第一線作戰單位就配合,現在做事情比較重要,大家全力配合現在政策。

▲▼台北市聯合醫院和平院區,和平醫院。(圖/翻攝Google Maps)

▲和平醫院18年前因SARS院內感染一度封院。(資料照/記者沈繼昌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