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苗「臨床試驗未完成」引疑慮! 當局拚7月底3億人接種

▲印度疫苗開打。(圖/路透)

▲印度疫苗開打。(圖/路透)

文/中央社新德里16日綜合外電報導

印度今天展開全球規模最大的新冠肺炎疫苗接種計畫之一,盼在7月底前為大約3億人施打。由於疫情已在當地奪走逾15萬條人命,並重創經濟,當局寄望疫苗施打能讓疫情告終。

印度總人口13億,累計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確診人數達到1050多萬,居全球第二高。印度政府計劃第一階段讓全國約1/4人口接種疫苗,包含醫療人員、50歲以上民眾和高危險族群。

法新社報導,由於印度基礎建設衰弱,網路流傳各種疫苗相關假消息,加上其中一支疫苗尚未完成臨床試驗便開始施打,引發民眾擔憂,種種因素使得印度規模龐大且複雜的疫苗接種計畫挑戰難度更高。

印度當局已批准2支疫苗,分別是印度血清研究所(Serum Institute of India)生產、英國藥廠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研發的疫苗Covishield,以及印度巴拉特生技公司(Bharat Biotech)與其他機構合作研發的Covaxin。印度政府首批已分別訂購1100萬劑和550萬劑。

獲得印度政府「緊急授權」使用的Covaxin,因第三階段試驗尚未完成,引發一些醫師擔憂。由於疫苗仍處於「臨床試驗模式」,今天注射這支疫苗的印度民眾需簽署一份同意書,確知「臨床效力…尚待確認」。

印度政府備有4個「超大倉庫」接收出貨的疫苗,再利用控溫貨車把疫苗從倉庫運送到各省的分發據點,過程中讓疫苗保持在攝氏8度以下。

印度政府已準備數十萬件疫苗所需冷藏工具,包含2萬9000個冷鏈據點、240個冷藏庫、70個冷凍櫃、4萬5000個冰襯冰箱和4萬1000個超低溫冷凍櫃。一旦印度夏季來臨時,這些設備將派上用場。

印度當局在全國700個縣安排共約15萬名經過訓練的工作人員,負責執行疫苗注射和追蹤記錄。此外還計劃透過自行研發的CoWIN應用程式(app),讓每劑疫苗和接受施打的民眾掛鉤,以數位化方式管理整個接種過程。種種安排盼能克服接種計畫面臨的各項挑戰。

今天疫苗接種首日,全印度3000個據點將有約30萬人施打。當局表示,民眾將相隔28天接種2劑疫苗,但為同一支疫苗而非2支疫苗各一劑;且接種第2劑過後14天,將開始產生保護力。

為防止任何疫苗遭竊並賣到印度最大藥品黑市,當局不敢冒任何風險,已安排武裝警察保護每輛運送疫苗貨車,並在存放倉庫安裝監視器,進入也都要經過指紋辨識。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報導,疫苗儲存溫度也將透過自動化數據紀錄器監視,每隔3秒就會將資訊傳送到中央單位。

印度公共衛生專家庫瑪(Preeti Kumar)告訴法新社:「安全措施之所以不可或缺,不僅為了化解物流和安全疑慮,也是建立民眾信心,讓他們相信疫苗抵達分派據點的整個供應鏈完好、不受破壞且安全無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