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化學補教師提6重點 「鎘米、瑞德西韋、萊劑」入考題

▲▼108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大學學測將於22、23日登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崔至雲/台北報導

大學學測將於22、23日登場,吳限定律化學老師董樂提出6點考前重點,並說明,化學考題偏重在基本觀念,考題向來靈活而不艱澀,學測前多做學測歷屆考古題,熟知基本觀念,對自己多點信心,才能沉著應對大考。

面對學測,董樂第一點建議考生,「理解題目,轉換成化學語言」,學測題目的敘述常新穎且靈活,考生要有能力將題目轉換為化學反應式,才能進行後續計算。學測歷屆考古題的練習能幫助你鍛鍊化學題的「語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第二,也要有「背誦的知識」,董樂說,雖然近年化學考題已不太喜歡需要背誦的題目,但仍有些不得不背的表格,仍須熟記,例如週期表、沉澱表、金屬活性表(或氧化電位表)、有機化合物的官能基。

第三,面對「跨章節題型」,董樂表示,基礎化學(一)偏向基本技能,基礎化學(二)才有較多深入學習,兩冊混合出題是非常常見的模式。臨近學測,單一章節的習題就盡可能別花太多時間練習了。

▲▼108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補教師表示,今年時事有許多和化學有關,例如,諾貝爾化學獎;酒精的稀釋配製方式。(圖/記者李毓康攝)

針對「圖表題」,董樂提到,判讀圖表是學習化學時相當重要的能力,務必留意圖表的「標題」、「兩軸」、「單位」等各種資訊,以免判讀錯誤落入陷阱。課本及講義上有出現過的圖表都要特別留意,試試看能否用自己的方式說出圖表內容,才算有看懂圖表。

至於「實驗題」,董樂指出,無論是否有做過該實驗,都要記得拿出實驗記錄本讀實驗內容,務必留意「實驗目的」、「實驗器材」、「實驗藥品」、「結論」、「注意事項」。考題也常會出現「模擬實驗」,跟隨閱讀考題中的實驗步驟來計算。

最後,針對今年的「時事題」,董樂說,今年時事有許多和化學有關,例如,諾貝爾化學獎;酒精的稀釋配製方式;漂白水、次氯酸水的差異;重金屬污染濃度計算(爐渣米、鎘米餅);淨水處理法的流程;萊克多巴胺、瑞德西韋等有機物質的官能基。以上時事都須多加注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