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國內新增2例本土COVID-19病例 黃偉哲:提醒民眾落實社區防疫措施!

▲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為兼顧防疫與民眾的生活品質,他提醒民眾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與秋冬防疫專案,落實戴口罩、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圖/記者林悅翻攝)

▲台南市長黃偉哲強調,為兼顧防疫與民眾的生活品質,他提醒民眾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與秋冬防疫專案,落實戴口罩、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國內新增2例本土COVID-19確定病例,分別為本國籍30多歲男性及本國籍20多歲女性,台南市長黃偉哲提醒民眾,為防堵社區出現新冠肺炎疫情,提醒民眾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秋冬防疫專案,包含勤洗手、戴口罩、加強環境消毒、保持社交距離、飲食不交談,外食挑選有適當用餐距離、隔板之餐飲店。

黃偉哲市長指出,面對本土病例其實市府都已經有經驗了,以現在的情勢更嚴峻,我們防疫措施都已經準備好,只是市民朋友們落不落實,市府要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試問到現在還有幾個人做得到,所以他覺得其實重點不在於有沒有對策,重點在我們落不落實,過去我們最緊張的時候,那個時候有磐石艦還有十幾個本土病例,而且在台灣趴趴走,甚至有來過台南,那時候我們都安然度過了,為什麼?因為疫調詳實,所以我們比海軍與國防部還早公布確診官兵的這個足跡,有來到台南,而且他們下船的時間我們報得還比國防部更精準,所以說那個時候我們不僅是餐廳,還有群聚的場所,我們的嚴格要求用隔板,那現在隔板還是要重出江湖,對於餐廳或者是大賣場的這個美食區,我們都要嚴格限制採用隔板,那有些地方因為這個民眾人潮洶湧,像年貨大街,也希望說拉開距離,那時候那個地方就不要再試吃了,因為一旦試吃,大家就蜂擁而至,然後就拿下口罩。你一牙籤我一牙籤的,大家拼命來拿試吃品,那個時候容易造成這個感染的破口,所以說試吃區我們一定要取消。

那至於夜市,夜市雖然是私人的夜市,但是公部門還是要把公權力在這邊伸張,我們過去都一直採取宣導的方式,呼籲大家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但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這個部分我們還是因為因應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的秋冬專案防疫專案的話,我們還是要要求他們,把這個口罩社交距離拉開,那我們還是一定要把人力放進去宣導,希望大家還是要有這個憂患意識、有防疫意識。要不然,如果這個這次的本土案例爆發開的話就不得了。

那當然這次雖然案例在北部,但是因為台灣就這麼小,南北人流車流流通非常頻繁,所以說我們南部也是要挫著等,還是要非常戒慎恐懼的心情和態度來面對,所以呢市府相關的防疫措施,相信自即日起就要展開,所謂的防疫措施,就是各餐廳個集會所或是各美食區,都要再重設隔板,然後要求去室內逛的人都要戴口罩,室外的的人也要保持社交距離、勤洗手,這是基本的。

黃偉哲說,台南有一定的底蘊,過年台商回台灣,他雖擔心但還是歡迎台商回來,但是這個防疫措施有沒有辦法落實,有沒有辦法做到到位,居家檢疫14夠不夠,自主健康管理的7天要不要強制,就是這都是我們面臨的嚴肅課題。估計這次返鄉的人潮從國外回來喔,從中國大陸回來,至少要突破4、5萬人以上,那如果是這樣子的話,我們防疫的措施旅館硬體軟體夠不夠,有沒有辦法落實就是重點,這需要中央跟地方齊心協力,做好防疫,所以他會要求要拜託台南市防疫團隊,不管是自願工作人員、志工、義工,或者是市府人員都要繃緊神經,面對這波返鄉潮。

黃偉哲強調,為兼顧防疫與民眾的生活品質,他提醒民眾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與秋冬防疫專案,民眾於享受休假時光的同時,仍需落實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外出活動時,應維持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以上的社交距離,若無法維持應佩戴口罩,尤其秋冬防疫專案指定場所必須帶口罩才可進入,並請留意自身及親友健康,如果出現發燒或呼吸道症狀,應佩戴口罩,不要外出,如需就醫,不要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以降低疫情風險。

民眾在維持個人防疫措施(勤洗手、佩戴口罩)的情況下,可以放心參與各項戶外活動;民眾外出至餐廳或攤販用餐時,可挑選有適當用餐距離、隔板,提供套餐的店家享受美食。衛生局提醒餐飲業者年節將近,應加強人員配戴口罩、使用500ppm漂白水環境消毒,主動提供洗手台洗手液或乾洗手液讓人員使用,用餐區提供隔板與套餐供應,並且食品暫停試吃與加蓋防護,避免人員飛沫或接觸汙染食品。

台南市衛生局長許以霖,提醒國際疫情持續嚴峻,台灣防疫是否成功,有賴政府、民間攜手合作,守護國人健康,請市民務必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措施。

滋潤雙手、臉蛋彈潤,秋冬呵護必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